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爱无能”成为日剧主旋律了吗

2015年03月17日13:34  来源:文汇报

日剧对恋爱与结婚有多绝望,听听这些剧名便能明白:《我无法恋爱的理由》《不结婚》《最完美的离婚》……而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最近播出的电视剧《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中,“理科女”藪下依子与“啃老族”谷口巧的一番恋爱结婚论,更是让人弹眼落睛。
原标题:“爱无能”成为日剧主旋律了吗

日剧对恋爱与结婚有多绝望,听听这些剧名便能明白:《我无法恋爱的理由》《不结婚》《最完美的离婚》……而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最近播出的电视剧《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中,“理科女”藪下依子与“啃老族”谷口巧的一番恋爱结婚论,更是让人弹眼落睛。这边厢谷口巧引用法国哲学家蒙田:“最失败的莫过于只贪美貌和肉欲的婚姻;最无用的莫过于沸反盈天的欢喜”,那边厢依子就发出婚姻等于契约的宣言:“以爱情这种无法量化的不稳定因素为基础,设计人生是不合理的”。一通嘴炮让旁边的男二号忍不住搬出爱情美好、婚姻幸福企图“正三观”,结果依子抛出了“天问”:“随着恋爱结婚的增加,未婚率和离婚率增加了,出生率变低了,这个事实怎么解释”时男二号立马缴械。

热播日剧《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中,“理科女”藪下依子与“啃老族”谷口巧通过婚恋网相识,两个恋爱经历为“0”的人,把婚姻当做一种契约关系,尝试通过数据统计和模仿来完成交往,从而引发一系列滑稽而温情的故事,在荒诞中折射的社会现实和当下婚恋观,让不少都市男女产生了共鸣。

现代爱情中,大家都有“病”

继律政剧《胜者即是正义》后,擅长“神逻辑”的编剧古沢良太又给我们上了一堂约会恋爱课。继承了数学家母亲优良基因的藪下依子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像对待工作一样,她对生活也是一丝不苟:餐桌上的调味瓶要按高矮排列整齐;年糕汤的食材要用量杯天平精准测算,就连约会的造型、节目、表情都要按统计结果测算出最准确的必胜选项,于是有了片头头顶大花,噘嘴瞪眼的样子。好在受到惊吓的男主角谷口巧也是一朵“奇葩”,足不出户十多年,随着母亲身体的不断恶化,他竟希望通过相亲寻找新的寄生对象。谷口巧喜欢纠正别人给他的“家里蹲”、“啃老族”标签,转而认为自己是像太宰治一样的“高等游民”,而他一年最值得自豪的事是6天看完美剧《24小时》的前六季,新年计划则是重拾过去看了一半的《迷失》。照常理说,这样的人物设定在爱情偶像剧里“不合格”,然而随着剧情的展开,不少人还是在他们身上找到了共鸣。朱德庸有部连载四格漫画名叫《大家都有病》,记录了都市男女婚恋生活中的种种“病态”与“艰难”。有一则好笑又心酸:女住客们走出公寓,嘴里嚷着:“我要去寻找属于我的人生,否则就不回来”,“我要去寻找属于我的梦想,否则就不回来”,一旁的大厦保安分别给出“下午”和“傍晚”的归来预言,唯独那个“寻找真爱”的,保安下了定论:“她永远也回不来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