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温泉旅游系列·第2期--

日本旅游定制主题游·揭秘日本人“秘汤情节”的深层社会心理

2016年01月18日08: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的“秘汤”不是温泉中的大路货,而是小众群体才知晓,存在日本各地的“秘境”,向游人提供感受乡愁、体验日本风土人情的所在。

>>>【相邻温泉策划】日本温泉文化第一期·日本混浴考

听说过日本的“秘汤”么?

它不是温泉中的大路货,而是小众群体才知晓,存在日本各地的“秘境”,向游人提供感受乡愁、体验日本风土人情的所在。

日本存在多处这样的“秘汤”温泉群。日本的温泉多如牛毛,但“秘汤”却是一个新事物。

<上图:奥鬼怒温泉郷 手白澤温泉(资料图)>

在日本,因喜欢“秘汤”而产生了一个社会组织、“日本秘汤保护会”,在其官方网站上介绍到,“秘汤”就是由他们新造的温泉叫法,也就是在1975年,他们率领33家连车都不通的温泉旅馆而创建了这个行会。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秘汤”的叫法才出现在日语里。

他们为何非要创设这个组织?

在其官方网站是这样介绍的。

1970年代,日本走上经济增长高速路,旅行也成了空前的热潮。各地的温泉乡顺势也迎来了发展期,各地温泉争相投资修建起来钢筋混凝土的大型设施。也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理性的人们开始拷问,“按照现在这样发展下去,果真是旅游本来应有的样子么?无论怎么发展,旅游都不应该失去‘人性’,对人的终极关怀才是旅游的最终目的,否则,将失去旅游的本质。逐渐地,人们开始呼唤旅游什么时候能恢复‘人性’的一面,而能供游人寄情山水寻回乡愁的温泉旅馆恰好能向旅人提供寄托思乡情绪,能成为心灵得以治愈的所在。这样,旅游会迎来回归真正旅游本来面目的时代。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小型的温泉旅馆、那些不甘心被现代化的浪潮所吞并山间旅馆趁势集结,本着”共同宣传,互相吸引推荐客人”的目的而最终组织起了“日本秘汤保护会”(日本秘湯を守る会)。

在迈向现代化的征途中,日本一边昂首阔步走进现代化,也习惯一边思考“这样下去真的好么?”这样的思考习惯。

儒教要比佛教更早传到日本,大约是在6世纪初叶,而江户时代的朱子学则对日本国民的世界观、道德观等人内面有着深刻的影响。也是这个时候,以本居宣长为代表的学者带头呼吁“我们是不是从哪里开始忘记日本之心了?”。

进入明治时代以后,日本全面向西洋化迈进。于是有诗人开始吟唱“我们失去了故土”,其中,诗人萩原朔太郎就是代表。

日本个性线路定制热线010-84545900/010-65363681
混浴温泉之旅·青森酸汤温泉 710元
秘汤温泉之旅·北海道丸驹温泉旅馆 790元起
长野滑雪之旅·白马+志贺高原 相见具体行程
安比高原滑雪·藏王温泉之旅 相见具体行程

乡下的温泉摇身一变成现代化的东西,世人便产生“不再是原来的旅行了”的心声。

可以看出,“秘汤”这个词出现的时代,真是新旧思潮交替的时代,人们内心处于惶惑、矛盾的被撕裂状态。

太过于偏僻,交通不便,会造成客人来不了;反之,客人蜂拥而至,又不成为“秘汤”。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兴起了一股“秘汤潮”。此时,又产生了语言上的矛盾……。道路修整一新、巴士载着慢慢的客人,“秘汤”又成了人满为患的平庸温泉。“秘汤潮”又导致了“此秘汤非彼秘汤”的窘态。人山人海,甚至连狼群也被感到深山老林去了,秘汤也只好去更远的深山幽谷里去寻找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