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国人海外爆买考问供给侧:缺什么 差在哪 怎么改【3】

2016年02月21日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企海外并购热潮表明中国企业试图跻身全球价值链上游的热切愿望。但并购自身也存在风险,包括品牌自身发展、整合效果、市场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并非所有并购都必然成功,并购也无法解决所有企业发展的问题。
原标题:国人海外爆买考问供给侧:缺什么 差在哪 怎么改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和一条《黄山逃亡记》热帖引爆公众对于国内旅游体验差的“吐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出境过年的人在网上分享在海外享受到令人感慨的优质服务。

“国内有些旅游服务是想尽办法让游客掏钱,令人不爽,但国外的一些优质服务却让人心甘情愿主动打开钱包。”旅游达人、在德国留学的公茂琦总结了一份“境外优质服务TOP5榜单”,包括: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精细化的门票管理系统、专业的服务、稳定的价格、完善的诚信体系等。

国外的公共服务设施好到什么程度?演员马伊琍前不久在微博发表长文《我们的母婴室》,吐槽国内机场和火车站的母婴室形同虚设,超24万网友点赞。正在日本旅游的上海市民路雨告诉记者,在日本,母婴室的出现频率几乎和公共厕所相同,并且提供带安全扣的小床、热水器、洗手液、卫生纸等。

对于第一次在美国过年的合肥市民程先生而言,印象最深的便是“厕所文化”,“非常干净卫生,不间断供应免费洗手液、擦手纸等”。

一些网民在网帖中举出许多关于日式服务专业化的例子:“当有顾客询问的时候要立刻停下来”“开门迎客的时间准确到秒,目送客人到视线之外”。在东京迪斯尼乐园,“扫地僧”会用水在地上画卡通画逗游客开心。正在日本度假的北京白领康蕙不由地赞叹:“服务细心、热情,非常认真。”

一位从新加坡旅行归来的游客举例说,国内机场的餐饮、商品价格动辄高于市区两三倍,而新加坡机场内的商品价格相比城区加价幅度十分小,游人多的景区也是如此。带孩子在香港过年的北京市民黄燕体会颇深,“尤其在迪斯尼、海洋公园这些主题乐园内,商品售卖都是官方统一规范管理与标价,不存在小摊小贩恶性竞争、假日涨价以及各种奇葩天价”。

怎么改?不仅仅靠海外并购

“海外购物连续高涨,除了国内消费者对海外产品有一定盲目偏好的因素外,根本上反映出对国内产品种类少、质量低、价格偏高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中国经济加快供给侧改革,改善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紧迫性。

专家分析,加快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提升国际竞争力,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任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