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文化解读·第4期-

寻觅樱花芳踪,探寻“感染”海外游客的日本樱花情节【2】

--好花还需多纵酒 春日作伴不还乡

2016年03月22日13: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人喜欢赏樱的习惯似乎深入了骨髓,成了舍之不去的文化依恋。海外游客专程去日本赏樱似乎就是受了这个樱花情节的“感染”。

三、气候怡人

除了上面提到的可以在公共场合大肆喝酒成就了日本赏樱活动的兴盛之外,还与日本春天怡人的气候有关。

樱花开放的时期大致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日本迎来春季中的最好时节,气温适宜,降雨少,是赏花最好的季节。

 

四、守秩序讲公德

日本赏樱,还与日本人的守礼有关。

人们常常评价日本社会秩序井然、治安良好,旅游途中能做到严于律己,保持公共秩序。不会在外出途中大肆喧哗吵闹,也不会看到好花便要顺手折枝,遇到草坪不假思索踩踏上去自行方便找捷径。

相反,即便遍地樱树,人们不讲秩序,大声喧闹,乱扔垃圾,人们我行我素不顾及他人,再好的樱花美景也博不来世界游客的关注。

所以,有人分析,日本樱花之所以能吸引海外游客纷至沓来,无不与日本国民良好的个人修养、懂礼貌讲公德守秩序有关。

五、便当的普及

带上美味的便当(盒饭),也是日本人观赏樱花的乐趣之一。可以说,日本赏樱成习惯与日本便当普及大有关系。

日本很早以前就有吃便当的习惯,对便当有着在其他国家看不到的接受程度。虽然,时至今日人们在海外也能常见到“BENTO”(便当的日语发音),但在外国还没有日本这么普及。加上日本人有吃冷的习惯,方便携带的便当与赏樱也就顺理成章地携手走在了一起。

六、自然崇拜

万物皆有灵,一草一木都需要带着敬意和感谢去接近自然,这是崇尚自然崇拜的日本国民心理。

樱树也不例外。从前,日本古人认为樱树里住着神。在开始种田之前,先带着美味招待栖息在樱树里的神仙,祈求这一年稻谷丰收。

此外,樱花开花时间也成了判断农耕种田的时间参考。也难免巧合拜过之后正好真的是丰收之年,久而久之,人们对樱树产生依恋之情,尤其是以稻作为主的日本先民的内心和信仰与樱树产生了深厚的关联,进而影响现今日本人的内心。(策划·刘戈)(上述内容与微信公号Japanfit联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