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文化解读·第4期-

寻觅樱花芳踪,探寻“感染”海外游客的日本樱花情节

--好花还需多纵酒 春日作伴不还乡

2016年03月22日13: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人喜欢赏樱的习惯似乎深入了骨髓,成了舍之不去的文化依恋。海外游客专程去日本赏樱似乎就是受了这个樱花情节的“感染”。

花,日本春天的面孔。

盛开的樱树下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喝着美酒品着美食,是日本樱花季常见的一幅图景。这个时候,很多日本人心里会萌生一个闪念,“长在日本真好啊”,表达了此刻能长在日本每年到了春天都能在自家门口满心欣赏樱花的至高幸福感。

有人认为,赏樱花才是最能够观察日本、通向日本人内心的一个通道。自古,日本人喜欢赏樱的习惯似乎深入了骨髓,成了舍之不去的文化依恋。海外游客专程去日本赏樱似乎就是受了这个樱花情节的“感染”。

那么,日本人自己是如何看待喜欢樱花的深层原因?

日本旅游定制热线010-84545900/65363681
日本自由行微信订阅号: japanfit
日本自由行俱乐部QQ群: 291306585
日本产品QQ群: 281376730
日本自由行线路·极致日本: 官网网址

一、享受四季的心

自古,日本是一个对四季变化和自然美极度敏感的民族。

俳句中加入季节语汇,一一将四季诉诸感性情绪。自从奈良时代樱花传入日本以后,逐渐演变成了具有日本味道的一年一度的春天游乐风尚,产生了属于日本的独特文化。平安时代的贵族们种樱花、聚会、吟樱花之美的“必修课”一直传承至今。

实际上,有调查机构做了一项“长在日本太幸福”的调查,其理由当中,“四季美丽”为由的回答占据第二位,以日本四季的美丽感到骄傲的人数比例很高。

日本人向来对季节变迁、自然变化很敏感,习惯带有感性的心态去捕捉大自然,这一点已经根植日本国民内心。

二、畅饮美酒的良机

在日本,很多企业将组织赏花的“美差”交给新入职员工,组织同事去赏樱成了很多职场新人的首份工作。

其实,不仅仅是公司组织赏樱,以家庭、好友为单位的赏樱活动很常见。大家热衷集体赏樱的一个理由,那就是大家凑在一块可以喝酒。

日本国民赏樱,要是缺了喝酒,不少人应该感到很扫兴,游兴也会大打折扣吧。

这一点,与国外的赏樱名所稍作对比就不难得到印证。在美国华盛顿的波托马克河畔的樱花等也是非常有名的,但在那里赏花饮酒却是被禁止的,看不到人们在樱树下铺上防潮垫野炊的景象,而在樱花大道散步才是人们赏樱的主流方式。别说喝酒了,就连吃盒饭咬团子的光景都难得一见。人们只能行走在人潮中,就连停下脚步静观一会儿樱花的机会都很少。

因此,海外赏樱花与日本列岛赏樱花完全是两幅图景!

在公共场合喝得烂醉,恐怕哪个国家都不能容忍。但唯独在日本,在公园可以喝醉。

对日本本国国民可以如此,海外游客内心产生“春天去日本赏樱”的情节,也会与这个有关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