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山田祐也:反哺、纽带…逐渐走向自立的学生们

2016年07月04日15: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自2014年7月赴任以来转眼间两年的时光就过去了。虽说这两年时间看上去也不算很长,但是在任职地武汉的两年协力队生活,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山田祐也:反哺、纽带…逐渐走向自立的学生们

自2014年7月赴任以来转眼间两年的时光就过去了。虽说这两年时间看上去也不算很长,但是在任职地武汉的两年协力队生活,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感觉“武汉,每天都不一样”、“Wuhan, Different Everyday!”街道的样子、自己与当地人的交往等方面有着各种各样的变化,不过令我印象最深的则是学生们的变化。

2014年夏季,我正式来到现在的任职地。和学生们刚开始接触时,他们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学习上缺少紧张感和新鲜刺激”。我所任职的武汉市财贸学校是一所职业学校,与重视高考的高中相比较,在学习方式上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因此,已经学习了一年时间的学生们的日语水平,仍处于实在不靠谱的状况。但是,作为一名协力队员,在任职地只有两年工作时间,绝对不允许我一边悠闲地喝着咖啡,一边眺望长江的景色,如此这般一天一天地重复下去。因此,趁着刚赴任的激情高昂,针对当时的学生们的状态我提出了很多严厉的要求。但是,令我吃惊的是,尽管学生们嚷嚷着“哎~,累死了!太讨厌了!”,但仍然严格地完成了我布置的任务。这时,我也干劲十足,特别是刚刚赴任的第一个学期,除了每天的日语课,还开展了补习课程以及日语演讲比赛,学生和我之间都在比拼着看谁先败下阵来。最终,双方都没有输,表现得都非常好。

就这样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的日子里,学生们之间也一点点地发生着变化。那是一种前辈与后辈之间的紧密相连的纽带关系。我自己从小时候到作为协力队员来到武汉赴任为止曾一直学习柔道,在柔道的世界里不管过去多少岁月,前辈和后辈之间的关系都很紧密,从这种紧密关系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是,在我来到武汉后产生了一种违和感,那就是在学生之间完全感受不到紧密相连的纽带关系。但是,从我到这里的第二年开始,通过日语演讲比赛、日语补习课以及随性举行的一些小型活动,同年级不同日语班的学生之间也逐渐熟悉起来,渐渐地也产生了前辈与后辈之间的那种纽带关系。最近,听说构筑起前辈与后辈之间的纽带关系的学生们开始在周末自己组织起学习来。另外,我刚刚到任时感觉学生们那惨不忍睹的日语水平眼看着在不断地提高,从而也为他们的后辈树立了一个追赶的明确目标。这个目标在今后的某一天也许会被超越,但是有了这个目标后,我感觉学生们在日语学习上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最初就像是“缺少紧张感和新鲜刺激”的三年级学生们,后来还作为地区代表参加了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比赛全国大赛,用于参加日本技能实习选考测验的合格率也在大幅度提高。现如今,他们已经不是两年前时仅仅按照我的要求来努力学习,而是每个人都有了具体目标,并自己思考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而且行动起来。看着这些学生们的身影,我感觉他们今后随着各种经验的积累以及力量的加强,肯定会成长为非常优秀的大人。

在即将结束工作回国之际,我所想到的是像我这样给很多人添了麻烦,并一直得到大家关照的协力队员是否已经不多了呢?不过,不管做什么事情,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绝对不够的,工作地的同僚(虽然不是日语系的,但总是亲切帮助我的朋友们)、理解协力队工作的人们、协力队中的伙伴们、JICA以及中日两国政府的相关人员、以及学生们在这两年间一直对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我在大家的热情关怀和帮助之下举办的各种活动也改变了学生们,有所改变的学生们又相互改变着伙伴们,并催生出更多的正能量。我在作为青年海外协力队员开展活动的两年间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对此我永远不会忘记,并将把这次的工作经验灵活运用到下一个工作岗位上,希望催生出更多热情舒畅的变化。

平成26年度青年海外协力队员 湖北省武汉市财贸学校 日语教育 山田祐也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7月4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