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郑毅:日本选择性型塑战争记忆背后的荒唐逻辑【3】

2016年08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创稿

由中国日本史学会和北华大学联合主办、北华大学东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日本史学会2016年年会暨“日本的社会变迁与中国”学术研讨会12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
原标题:郑毅:日本选择性型塑战争记忆背后的荒唐逻辑

东京审判几乎成为只追究日本陆军领袖战争责任的审判活动,七名被判绞刑的A级战犯中,除一名文官外,其余六名全是陆军将领,被判有罪的25名被告中,海军将领只有两人。战犯嫌疑人迅速地“复活”,导致日本社会彻底失去了反省战争责任的政治上的可能性。1957年2月,甲级战犯嫌疑人岸信介(安倍晋三首相的外祖父)复出担任内阁首相,这是在战争结束仅仅12年后发生的事情。岸信介能够成为首相,也足以反映了日本社会对那场战争责任的政治态度。

加害者为了摆脱罪责往往会否认加害历史的真实存在,在自身的记忆中有意识地加以遗忘,某些日本政治人物对“南京大屠杀”事实真实性的否认就是明显的例证。根据二战结束后远东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持续六周的南京大屠杀过程中有20万乃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本军队杀害,约2万名中国妇女惨遭日本军队奸淫,南京城三分之一被烧毁。

当2015年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记忆名录”项目后,日本政府表达了强烈的不满,甚至威胁要停止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经费资助。次日,日本外务省正式对外表态:“尽管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档案审议提出反对和质疑,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视日方立场依然将其收录为世界记忆遗产,教科文组织缺乏作为联合国机构的中立和公平,这一点存在问题,日方表示极其遗憾。”

历史认识的分裂

在东亚社会里历史认识问题既是国内政治问题,同时也是外交问题,尤其是作为侵略战争发动国的日本,作为战争的加害者同时又具有强烈的受害者意识,日本社会内部的历史认识本身就是分裂、对立的。日本政党集团的历史认识分裂对立的现实,是造成日本社会内部无法形成整体历史认识的关键因素。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