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郑毅:日本选择性型塑战争记忆背后的荒唐逻辑

2016年08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创稿

由中国日本史学会和北华大学联合主办、北华大学东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日本史学会2016年年会暨“日本的社会变迁与中国”学术研讨会12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
原标题:郑毅:日本选择性型塑战争记忆背后的荒唐逻辑

人民网8月17日电 由中国日本史学会和北华大学联合主办、北华大学东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日本史学会2016年年会暨“日本的社会变迁与中国”学术研讨会12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北华大学东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毅在发言中指出,战后日本随着经济复兴的完成,社会各阶层对自身的战争记忆进行了沉淀和固化,关注重点是日本在战争中的受难,是一种选择性记忆。

郑毅指出,从战争加害者与受害者角度而言,由于战争中的加害者与被害者身份不同,战争记忆的视角和记忆的主体性、目的性同样会出现记忆的差异和冲突。如果已知的战争加害者并不认同自己的“战争加害者”身份,而是运用自身的历史逻辑试图用“战争被害者”意识去型塑战争记忆的话,实际上是对真正战争受害者重构战争记忆权利的一种挑战和记忆的遮蔽,是一种重复伤害。

日本的“战争记忆”

战后日本随着经济复兴完成,社会各阶层对自身的战争记忆进行了沉淀和固化,关注重点是日本在战争中的受难,如广岛、长崎核爆和冲绳战役集体自杀等。

日本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在给被侵略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伤害的同时,对日本自身同样带来了极大的损害,日本军民伤亡310万人,除京都、奈良外,几乎所有城市均遭到空袭,东京80%以上的住宅被炸毁,广岛长崎更是遭受到原子弹的轰炸,几十万人瞬间死亡。

对于这样一场害人害己的战争的称呼,日本社会至今仍处于十分混乱的状态。2012年日本各新闻媒体在终战纪念日发表社论,《朝日新闻》使用的是“太平洋战争”,《读卖新闻》使用“昭和的战争”,《日本经济新闻》使用“上次大战”,《新闻赤旗》是“亚洲太平洋战争”,还有日本学者曾撰文提出用“昭和大战”一词。另外,“十五年战争” “亚洲太平洋战争”的提法,在日本学界有一定影响力,而靖国神社则一直坚持使用“大东亚战争”一词。从诸多战争名称的差异性称谓中,不难发现其所蕴含的历史观间的差异性,以及使用者本人所持有的战争观。

日本作为那场侵略战争的发动者,其自身未能形成一个整体的战争记忆,并且日本社会在战后战争记忆形塑过程中有意识地将战争记忆的对象,指向太平洋、美国,对中韩等亚洲国家采取了一种漠视的态度。有日本学者指出:“在亚洲太平洋战争问题上,我们(日本)可能忘记了它是一场对亚洲的战争,而是一直以为它是一场与美国的战争,(日本)败给了美国。”

在固化日本社会战争记忆的过程中,包括靖国神社在内的日本各种战争纪念设施都普遍存在着模糊战争性质、突出战争巨大伤害和祈愿和平的特质。日本自身的战争加害责任被有意识地淡化甚至忽略了。

在这样一种历史观支配下,一方面,日本保守政治家习惯性地将对那场战争的叙事和记忆,视为国内政治问题而忽视亚洲被侵略国家的感受;另一方面,对中韩等战争受害者的无视,造成日本社会的战争记忆自说自话形成选择性记忆和记忆遗忘的黑洞。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