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高校日語專業系列訪談-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小而美”的翻譯人才搖籃

2016年06月07日08: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又是一年高考時,莘莘學子的人生軌跡或將因此而發生改變。人民網特別推出“高校日語專業推介”系列訪談,為有意報考日語專業的學生全面解讀各高校日語專業的優勢和特色。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袁蒙 陳思)又是一年高考時,莘莘學子的人生軌跡或將因此而發生改變。近年來受到日本動漫、影視等文化因素的影響,許多中國學生選擇將日語作為自己的大學專業,並期待畢業之后能夠在相關領域有所發展。包括高等職業學校在內,目前中國共有400余所高校開設了日語專業,畢業生廣泛分布在外事、經貿、文化、新聞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行業中。人民網特別推出“高校日語專業推介”系列訪談,為有意報考日語專業的學生全面解讀各高校日語專業的優勢和特色。本期我們採訪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語學院院長楊玲、社會文化系系主任侯越、黨委副書記高凌雲、團總支書記張鋒老師及學生代表季國昕、段昕。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正值新中國外交事業之時。在周恩來總理的親切關懷下,1964年,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創立。日語專業是二外建校第一批開設的專業之一,至今已有52年的歷史。2006年,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立日語學院,目前擁有400余名本科生,200余名研究生﹔同時,日語學院被選為國家第一類特色專業建設點、北京市特色專業建設點、北京市重點建設學科,北京市品牌專業。

師資隊伍“大而美” 名師打造日語專業“寶書”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語學院院長 楊玲

楊玲老師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說:“從設立之初,二外日語專業就擁有一支非常優秀的師資隊伍,其中包括新中國早期資深翻譯家、日語學界著名學者蘇琦老師。蘇琦老師曾常年為國家領導人擔任翻譯,並且是二外建校之初唯一一名副教授。”在二外任教期間,蘇琦老師在日語聽寫譯方面積累了豐富的教學實例,尤其是在翻譯領域頗有建樹,他的多本著作至今仍是各大高校的日語口譯教材。採訪中,侯越老師還提到了這樣一段趣事:“我曾經教過的一名大四學生告訴我,他覺得蘇琦老師的那本《日語口譯教程》非常實用,隨時都有可能用到,所以他的書包裡每天都要裝著這本書。這也可以稱得上是日語專業學生的‘寶書’了。”

經過50多年的發展,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語專業師資隊伍更是不斷壯大。張鋒老師告訴記者,目前日語學院共有在職教師34名,其中包括7名教授、17名副教授、7名講師,這其中還包括了2名日籍專任教師,另外還有3名外聘日籍專家。“我們是北京市唯一一所擁有在編日籍教師的高校,同時還外聘了3名日籍專家。這5名日籍教師擔任了大一到大四的多門課程。”張鋒老師說。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