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美国文化如何冲击战后日本

2014年05月12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半永久性依存的起源》这部“当代研究日美文化关系的权威论著”,今年由商务印书馆翻译出版。
原标题:美国文化如何冲击战后日本

《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半永久性依存的起源》 [日]松田武 著 商务印书馆

宫崎骏和他的经典动漫作品中的形象。 资料图片

《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半永久性依存的起源》这部“当代研究日美文化关系的权威论著”,今年由商务印书馆翻译出版。笔者一拿到该书,就被其精妙的设计和极富吸引力的内容紧紧抓住,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很快就一口气读了一遍,还不时重点翻检、精读和沉思。

本书作者松田武通过40年的潜心研究,在书中提出并解开了许多日美关系之谜:战后美国为什么要改变对日政策而将敌国日本改造为同盟国家?美国是如何使日本在精神、心理等各个方面都对美国产生“半永久性依存”性的?当前日美关系大格局是怎样形成和保持的?等等。作者得出的总体结论是:“美国针对日本策划与实施的国际文化战略和战术”的重要依据就是靠软实力,从而使“日本在精神上和心理上已然形成了对美国的半永久性依存的状态,二战后60多年的日美关系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那种友好而健全的关系”。可以说,本书特点凸显、多有新意;发人深省、令人震撼;启示良多、值得细品。是一部既有很高学术价值,也有强烈现实感的作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