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以书会友、以诗传心——第25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在京开幕

2014年05月28日08:14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第25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今天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了开幕式。
原标题:以书会友、以诗传心——第25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在京开幕

第25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罗成琰(左起第7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左起第8位),日中书道学院院长石川省吾(左起第6位)等合影留念。

“第25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今天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了开幕式。这次诗书交流展是自1990年以来中日书法家在中国的第25次相聚。他们以“汉字”为桥梁,用自创的“汉诗”作品,相互交流、传达友情。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罗成琰、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刘艺、谢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洪武、赵长青等当代中国书法大师,以日中友好自咏诗书交流展访华团团长菅原有恒先生为首的18名日方书法家代表。

中国书法家协会张海主席首先致开幕辞。张海主席表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渊源流长。两国书法家寄情山水,咏物言志,使用共通的“汉字”来表达丰富的情感,赋予了古老的东方艺术浓烈的时代气息。回眸25年的中日书法交流史,我们感怀创办此项交流活动的两国书法界的先行者,感怀他们为促进两国诗书交流所作的贡献。

日中友好自咏诗书交流展访华团团长菅原有恒在致辞中说,日本文化来源于中国,自咏诗书交流会的朋友们怀着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心情来到中国。25年来,以日中交流书展为契机,我们与中国的苏州、重庆、绍兴、西安等15个城市结下了友谊。希望通过举办展览交流,促进更多的日本民众热爱汉诗,热爱书法。

开幕式结束后,中日书法家还共同挥毫,进行了现场笔会。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的创始人之一刘艺先生现场书写了“源远流长”四个字,寄语中日两国民间友谊。刘艺先生说:“中日两国有共同的汉字。希望通过书展,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博大精深”。

本届展览共展出中日两国书法家汉诗书法作品152件。其中,中方54件,日方98件。此次展会将于5月28日结束。今年9月,该展还将在日本东京进行展出。(郭丹)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