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小学老师不会“满堂灌” “小丸子爷爷”讲教育【2】

2014年05月30日08:22  来源:浙江在线

来到中国对比后,仲田发现,两国的教育差异非常明显。
原标题:日本小学老师不会“满堂灌” “小丸子爷爷”讲教育

日本小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很大

日本横滨共有351所小学,包括公立和私立。仲田曾是横滨市青叶区荏子田小学(公立)的校长。

跟中国一样,公立学校也按区域划分入学。不过,仲田说,公立学校之间并没有大的差异,不存在热冷之分。

“公立学校按国民标准教学,培养孩子基本的能力,听说读写、音乐和体育,并没有很高的要求,而且不以教授考试技能为目的。如果孩子想要更高的需求,可以选择去私立。为了缩小公立学校之间的差距,市教育委员会会统筹资源,教师会在全市的公立学校之间流动。”

对于升学,日本家长同样心切,富人尤甚。仲田所在的青叶区,就是一个富人区,住了不少医生和律师。

为了孩子升学能升入一所不错的私立学校,家长会把孩子送去各种课外补习班。这样,孩子的学习压力就很大。

“家长会打电话给学校,希望学校不要给孩子布置太多的作业,因为课外作业实在太多了。”

身为校长的仲田,又如何看待课外补习升学的现象?“教育分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学校作业在校内完成,一般20分钟到30分钟就能做完,主要是让孩子养成坐下来学习的习惯,高年级考虑到升学会多一些。课外的家庭教育,由家长自己安排。”

小学低段班主任包揽所有课程

来到中国对比后,仲田发现,两国的教育差异非常明显。

“日本小学的国语算术音乐都是班主任教的。从早上好到晚上再见离开,她都和孩子们在一起,午饭也一起。到了高年段(四五六年级),才有两门课有专门的教师,一位教音乐,一位上家庭课,教孩子各种生活技能,比如缝纽扣。中国的小学,专业性就非常强了,每门课都有不同的教师。”仲田说。

差异的背后,是不同教育理念的体现。“日本的小学教育,更强调能力养成。一位老师上课,更有利于孩子与人交流的能力、与老师互动的能力。如果频繁地换老师,不利于交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