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小学老师不会“满堂灌” “小丸子爷爷”讲教育【3】

2014年05月30日08:22  来源:浙江在线

来到中国对比后,仲田发现,两国的教育差异非常明显。
原标题:日本小学老师不会“满堂灌” “小丸子爷爷”讲教育

学生是主角,老师是配角

两国的上课方式,非常不同。“中国是灌输式的教育,老师单方面教。日本的老师只是辅助作用,引导学生自主讨论发挥,学生是主角。”

比如,有堂课关于春天,孩子们自己找春天。“他们会找到很多,昆虫、花朵,大家各自发表看法,我认为春天在哪里。这时,老师在一边观察,适时地纠偏加以引导。”

学生才是学的主体,老师的角色则是“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而不是逼着学生学”。抱着这样的理念,仲田站上了讲台。

来到中国,他发现,按照日本的方式教学,根本上不下去。“大学生的自学意识并不强。不是从小接受自学教育成长起来的,显得比较被动。”得跟学生说第一步如何、第二步如何,学生才知道怎么去学。

课堂在郊外

日本的课堂,还在郊外:远足学习、体验学习和住宿学习。一年两次的远足学习,跟我们的春秋游差不多。“自己带上便当,高年级带着低年级的学生,步行到郊游地。”

远足就是玩,“亲近自然,和朋友好好地玩一场,开心度过就行。增加交流能力,大家互助帮助。”

体验学习或去农场或去海边,非常有趣。“在教室学的东西没有在现场学到的快。这种学习让孩子们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变化,培养他们观察社会的能力。”

在仲田的印象里,最有意思的一次,是他当班主任时的活动。“向学校附近的农家借了一块田,从插秧、收割、磨皮到最后舂年糕,孩子家长一起参与。我还邀请农家会来学校给孩子上农业课。”

年糕做成,孩子会与父母同学、年长的老人一起分享。“这可以加强与社会与区域之间的联系,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的圈子里。”

住宿学习,每个年级各有不同的主题。4年级会去海边,5年级会去山区森林,6年级休学旅行,会去日本的日光市。“这是日本的文化名城,风景优美,德川家康就葬于这里的东照宫。”

“对小孩来说,最有趣的莫过于3件事:扔枕头游戏,一起洗澡打闹,晚上说悄悄话,小女孩会分享各自喜欢的人。”(今日早报 记者 高逸平 通讯员 俞子依 朱玉莹 张东/文 周游/摄)(感谢浙江工商大学日语学院大四学生徐俊涛现场全程翻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