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写给从不反思的日本人--日本作家出书批判消极战后保守政治

2014年06月25日14: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作家奥泉光的长篇小说《东京自叙传》日前由集英社出版发行。这本书中充满了作者对于战后日本保守政治的批评。本书中以东京为舞台,以独白的形式,轻松流畅而又不失幽默地描写了从幕末到现代的时代变迁。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6月25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作家奥泉光的长篇小说《东京自叙传》日前由集英社出版发行。这本书中充满了作者对于战后日本保守政治的批评。本书中以东京为舞台,以独白的形式,轻松流畅而又不失幽默地描写了从幕末到现代的时代变迁。但是,尽管这本书时时读来都令人忍俊不禁,读至最后,福岛核电站事故与未来东京的景象却彼此重叠,跃然纸上。这是令人震撼的一种日本论。奥泉光曾放言:“作家聆听着亡者之声,甚至可以说,作家本身就是预言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家奥泉光就此书进行了解说。

作品主人公“我”,是东京的地灵。地灵可以化为动物或是昆虫,不过,若是发生了地震或火灾,便可以以人形觉醒。于是,“我”便得以将武士、陆军军人,幕后操纵流氓的调停人等等6个人的记忆娓娓道来。即便时光流转,人事皆非,但人类的汲汲营营却古今皆同。一边背叛他人,将他人置于绝境当中;一边在最后喃喃自语:“那样的结果是最好的了”、“那也是不得已的呀”。

“这次的主题之一,就是说那些无法将‘经历’化作‘经验’的人。我认为,经验,实际上就是人类针对自身经历过的事情,以自己的方式从另一个方面进行反思。而主人公,尽管他在漫长的时光中,可以说‘经历’无穷无尽,但他却从未将之化作自身的‘经验’,只是一味记忆罢了。也就是说,主人公从来没有表达过一句反省之词,只是浑浑噩噩地活着。”

我们从这样的主人公身上,可以看到日本乃至日本人的影子。“所谓保守思想,也就是从理念和理想的角度上反对世界的变革,重视传统,通过经验验证思想及其根源,并加以长期坚持。然而,日本的战后保守政治却不同。极端些说,只不过是不断在事后承认事实而已。换句话,就是一直在随波逐流。而其根源,则在于‘遇难则言弃,任其自然’的虚无消极主义。”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