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丰田开发人员“泪洒”燃料电池车,为何要提前上市

2014年07月15日08:22  来源:人民网

在2013年11月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在全球首次公开了预定上市销售的FCV。在其发布前,这款汽车的开发人员在幕后不禁流下热泪。这或许是因为回顾开发历程,当时的艰辛又浮现在了脑海。
原标题:丰田开发人员“泪洒”燃料电池车,为何要提前上市

丰田已经宣布将在2015年4月之前推出燃料电池车(FCV)。回想20多年的开发历程,甚至有的开发人员热泪盈眶。丰田能否借此力挽狂澜,告别停留在“普锐斯后”时代的后进形象?

丰田将投放市场的燃料电池车,可谓是专利的集合体

在2013年11月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在全球首次公开了预定上市销售的FCV。在其发布前,这款汽车的开发人员在幕后不禁流下热泪。这或许是因为回顾开发历程,当时的艰辛又浮现在了脑海。

由此可见,世界首款FCV的产品化绝非一帆风顺。这款汽车在20多年前开始开发,虽然于2002年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租售,但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FCV是使气罐内的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在其“心脏”部位——电堆中发生反应来发电,利用其电力行驶的。最初的车型配备的气罐能够存储的氢气量较少,续航里程300公里左右。电堆的功率也不足。因为化学反应需要借助催化剂,所以还存在劣化等课题。最重要的问题是成本高,据说1辆车的成本高达1亿日元,让当时试驾的笔者都相当紧张。

然而,开发团队不畏艰难,逐一解决了这些课题。新车型的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左右,电堆的功率密度也提高到了过去的2倍以上,价格则降到了700万日元。开发共取得了约2400项专利,燃料电池电堆和气罐等核心部件均为丰田自行生产,没有外包。

不只是环保的四平八稳车

对于FCV,大家或许有环保、四平八稳的好学生印象,但这一印象未必准确。

这在2013年10月的试驾会上可看出一二。踩下油门,加速感十分强劲。在车外看去,或许是因为加速的瞬间电堆发生了化学反应,水以迅猛之势喷涌而出的样子既新鲜又有趣。开发人员热情地介绍道:“因为电堆、气罐、马达、电池等较重的核心部件位于地板下方,降低了汽车的重心,所以跑起来十分平稳。时速最高可达到150公里以上,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也可以放心开。今后,我们还要把两个气罐减少到一个,进一步降低价格。”

在与工程师攀谈技术和商品的话题时,时常能够切身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夸耀自己引以为豪的商品是人之常情,工程师对于FCV的感情正是如此。

2013年试驾会上的丰田燃料电池车。核心部件位于地板下方,卖点是低重心带来的稳健行驶

提前上市展现出执着

6月25日,丰田宣布将FCV的上市时间从原计划的2015年12月以前提前到2015年4月以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