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日本制造业“病”了【2】

2014年08月29日08:08  来源:国际先驱网

索尼一直是日本制造业的骄傲。它曾经是消费电子市场的领导者,被乔布斯称为“神一样的”消费电子业巨头,从半导体录音机到Walkman,从Play Station游戏机到VAIO系列个人电脑,无不引领潮流。然而,2008年雷曼危机以来,索尼已经连续6年出现亏损。即使在一直引以为傲的电视业务,索尼也已经连续亏损10年。
原标题:日本制造业“病”了

索尼现象只是“冰山一角”

索尼的退市和业绩下滑只是日本消费电子行业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消费电子企业曾席卷全球,所向披靡,罕有对手。为了提高海外知名度,它们纷纷选择在欧洲和美国证交所上市交易。然而,30多年后的今天,它们又几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从海外退市,而且理由都是交易量低。这是否可以反向推证日本消费电子业务在海外遭遇溃败?

日本有8大消费电子企业,分别是日立、东芝、松下、三菱电机、索尼、富士通、NEC和夏普。雷曼危机爆发的2008财年,这些公司几乎全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合计亏损2万亿日元。随后,它们开始抽丝剥茧般地剥离已失去竞争力的电器和半导体业务,有些已经改造成功,有些则至今仍在亏损。

与此同时,日本制造业的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比如液晶电视,2002年刚普及时,日本企业份额约占世界市场的80%,然而,现在却只相当于25%。不仅如此,在某些消费电子领域,日本还沦为了净进口国。比如手机领域,2013年,索尼凭借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排名中位居第7,成为日本硕果仅存的手机厂商,但却也退出了在日本国内的生产。据花旗证券的测算,在日本通信设备领域,进口产品已经占到市场的一半。有统计显示,2011年日本市场上销售的4100万部手机中,有六成以上是苹果、三星等外国企业手机。

多年来,日本人对制造业倾注了很深的感情,因为战后以来他们一直奉行“贸易立国”、“制造业立国”,他们对“造物”情有独钟,认为日本整个身份是与制造业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日本消费电子企业在传统优势领域的溃败,让不少日本人感受到了不安。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日本制造业尤其是消费电子业衰退的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浜松市光伏产业
  2.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3. 粮食自给率39%
  4. 索尼高额售楼
  5.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诞生25周年
  8.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1日元硬币会消失?1日元硬币会消失?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