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日本制造业“病”了【4】

2014年08月29日08:08  来源:国际先驱网

索尼一直是日本制造业的骄傲。它曾经是消费电子市场的领导者,被乔布斯称为“神一样的”消费电子业巨头,从半导体录音机到Walkman,从Play Station游戏机到VAIO系列个人电脑,无不引领潮流。然而,2008年雷曼危机以来,索尼已经连续6年出现亏损。即使在一直引以为傲的电视业务,索尼也已经连续亏损10年。
原标题:日本制造业“病”了

此日立,已非彼日立

日本消费电子制造业,这个标志着全球传统家电产业最高端、最优秀的代名词,已经开始衰落。但消费电子业务的衰落并不代表企业衰落。实际上,日本消费电子企业大多已通过结构改革和转型实现盈利,而传统的汽车产业和材料、零部件业仍然在世界具备很强竞争力。

截至目前,日本制造业的衰退主要体现在消费电子业,而汽车和机械设备制造业尚未表现出明显的退步,而且,日本在材料和精密零部件制造方面,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日本最大的制造业企业丰田公司2013财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9.5%至1.82万亿日元,创下史上最高纪录。该公司近几年来通过推进“瘦身”改革,削减成本,巩固了盈利能力。另外,日本专利厅最新统计数据,丰田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创出了世界最多的专利申请件数。与此同时,马自达已经连续两个财年创出利润新高。公司借助应用自主环境技术的新车投放,在欧美销量大增。

纤维行业曾被视为夕阳产业,但日本东丽等公司却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碳素纤维这一“摇钱树”。碳素纤维的强度是钢铁的10倍,而比重却只有钢铁的四分之一,波音公司的787客机机体因为采用东丽公司的碳素纤维复合材料,节省了大约20%的燃油费。不仅如此,之前因消费电子产品失去竞争力而遭遇亏损的日本消费电子企业,也基本通过剥离业务、削减成本、发展重点领域,已经扭亏为盈,有些甚至创下历史纪录。日立2008年出现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规模净亏损(7873亿日元),公司随后实施结构调整,撤出离子面板生产,出售硬盘驱动HDD,将核心业务转向工程设备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大数据分析上。NEC也整合半导体、手机和PC业务,重点发展系统开发服务。富士通则退出等离子电视业务,重点发展空调业务。此外,东芝将核心业务放在了发电站设备、输电网以及半导体存储器领域。夏普重点发展中小面板液晶业务,三菱电机则重点发展工厂自动化设备。

通过结构改革,日本8大消费电子企业除索尼外,均在2013财年实现盈利,日立公司营业利润更是创下23年来最高纪录。由此看来,日本消费电子企业虽然在传统业务上衰退,却仍然实力强劲,所不同的只是盈利的领域和方式发生改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浜松市光伏产业
  2.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3. 粮食自给率39%
  4. 索尼高额售楼
  5.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诞生25周年
  8.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1日元硬币会消失?1日元硬币会消失?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