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日本制造业“病”了【3】

2014年08月29日08:08  来源:国际先驱网

索尼一直是日本制造业的骄傲。它曾经是消费电子市场的领导者,被乔布斯称为“神一样的”消费电子业巨头,从半导体录音机到Walkman,从Play Station游戏机到VAIO系列个人电脑,无不引领潮流。然而,2008年雷曼危机以来,索尼已经连续6年出现亏损。即使在一直引以为傲的电视业务,索尼也已经连续亏损10年。
原标题:日本制造业“病”了

重细节错失大势

任何事物的原因都有内因和外因。日本制造业的衰退也不例外。

说到外因,首先应该是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企业的崛起给日本制造企业造成了冲击,这是全球化社会大分工的必然结果。就好比原来只有日本能生产的产品,现在中国和韩国企业能够以更廉价成本、更适应时代地生产出来,其结果必然会导致日本的产品丧失竞争力。比如在PC领域,联想借助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以及通过收购Thinkpad,进一步强化了技术和品牌,从而一举成为全球的老大。而在手机领域,华为、中兴、联想等借助成本优势、研发能力和互联网思维能力,已经将日资企业全线逼退,甚至对韩国三星也构成了挑战。

其次就是日本国内制造业经常抱怨的日元升值、雷曼危机、东日本大地震、法人税高等所谓的多重苦难。从制造企业出口的角度讲,这些因素必然会影响企业的效益。然而,从产业升级的角度讲,这似乎又是全球分工的必然结果。日本软银公司创始人孙正义就认为,“劳动密型产业无法令日本复兴,知识密集型产业是日本唯一出路”。《日本经济新闻》编委关口和一也在其著作中认为,过分强调拯救制造业对日本反而有害。

实际上,造成日本制造业衰退的根本原因更在于日本企业自身。

第一,加拉帕戈斯现象(日本商业用语,指缺乏对外界适应的能力而最终导致被淘汰——编者注)。大约从2007年左右起,日本开始使用这一表述来反思国内的消费电子制造业。它反映的是日本产业界在国内无人能敌,在国际其他市场却节节败退的现状。比如,日本按照自己的通信方式(PDC方式)开发出2代手机,功能非常强大,日本厂商几乎独霸国内手机市场,但却全然不知此时国际上已经普及欧洲式GSM方式手机,最终结果是苹果和三星智能手机在日本所向披靡。

第二,技术更新慢。近几年,从电视到显示器,从平板电脑到智能手机,日本电子企业几乎没有推出引领行业先锋的产品。据日本财务省统计,雷曼危机后的5年多时间里,日本制造企业设备投资一直低于折旧费,核心产业价值下降明显。日本专利厅数据也显示,危机之后,日本企业专利申请件数锐减。媒体嘲笑日本企业患上了“风险恐惧症”。

第三,战略失误。日本制造企业似乎没有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有些过于追求细节,忽视了对行业大势的把握。前些年,索尼、夏普等日本企业在液晶面板上注入了太多的资金,最后不得不收缩战线。索尼收回了与三星合资液晶面板厂的投资,松下和夏普也将投下巨资的生产电视机面板的工厂转为生产智能手机屏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浜松市光伏产业
  2.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3. 粮食自给率39%
  4. 索尼高额售楼
  5.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诞生25周年
  8.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1日元硬币会消失?1日元硬币会消失?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