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本人·中国梦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十

给孩子七色闪耀的未来——北京七色幼儿园 园长 原口惠

2015年03月16日13: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北京望湖公园内的“新世界国际幼儿园”的一角,有一所专门面向生活在北京的日本小朋友的幼儿园班——北京七色幼儿园。本期内容将为大家介绍这所日本幼儿园以及园长原口惠小姐。

人民网东京3月16日电  在北京望湖公园内的“新世界国际幼儿园”的一角,有一所专门面向生活在北京的日本小朋友的幼儿园班——北京七色幼儿园。本期内容将为大家介绍这所日本幼儿园以及园长原口惠小姐。(撰稿:岩崎元地 编译:周欣一)

Q:“北京七色幼儿园”是一所什么样的幼儿园?

A:“北京七色幼儿园”为了支援生活在中国的日本家庭,由李鹏理事长及阿比留惠总园长夫妇二人于2006年设立并开始运营的一所幼儿园。本园以“有爱的心、满面微笑”、“善恶分明”、“茁壮、坚韧的生活能力”三点为教育理念,育儿课程包括自然、音乐、体育、中文、英语,动手制作等丰富内容。这些课程的设置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会这些,让孩子亲身体验,接触文化是最为重要的。

Q:选择在中国工作的契机是?

A:在日本的幼儿园工作的时候,碰巧一位一起工作的前辈认识中国幼儿园园长。通过介绍,我从那位园长那里了解到了许多,而且非常吸引我,我对来中国工作产生了兴趣,当场便做出决定,第二年就来到了北京。

Q:来中国后感觉如何?

A:起初,因为第一次来到中国,很紧张,也有很多不了解的事情。谁都不认识,朋友又不在身边,幼儿园成为我唯一知道的地方,感到很不安。但当时一起工作的中国老师们都很热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才能很快地适应这里。

Q:印象深刻的事是?

A:第一年真的是跌跌撞撞,状况不断。比如在汇报表演会上,我忘记了舞蹈动作,但身边的孩子们都还跳得特别认真;表演唱歌的时候,即便我钢琴伴奏弹错了,孩子们仍旧认真地演唱,等等。第一年,孩子们真的是给了我很多帮助。

Q:感到为难的事是?

A:每天都与孩子们的家长通过联络笔记进行交流,通过笔记,把孩子们每天的表现传达给家长们。但是因为时间不够,很难将一些细节传达给家长们。有时没有联络事项,就没有什么内容可写。如何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写笔记,这让我吃了不少苦头。

Q:联络笔记中都写些什么?

A:比如,孩子今天尿裤子了,受伤了,会重点记录一下这些比较重要的事情。此外,还会记录孩子们说的一些有趣的话,比如,今天孩子说了什么什么等等。

Q:让你觉得工作特别有意义的时候是?

A:孩子们学会做某件事的时候,我会特别高兴。比如,自己一个人能够洗手了,可以自己戴上名牌了,等等。虽然都是些很小的事情,但渐渐积少成多看到成果的时候,会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此外,还会收到已经从幼儿园毕业了的孩子们的消息,比如贺年卡、暑假问候等。这样的时候就会觉得做这份工作真好。

Q:孩子们喜欢玩什么?

A:孩子们都非常好动,在七色幼儿园,我们称之为“体育游戏”。每周会请负责“体育游戏”的老师过来一次,与孩子们一起跑步、做伸展操、锻炼肌肉等等。孩子们都非常喜欢活动身体,一同做游戏。此外,利用牛奶、酸奶的空盒等废弃用品,动手做小制作,孩子们也都非常喜欢。

Q:孩子们喜欢的事和讨厌的事是?

A:孩子们特别喜欢肢体接触。比如摸摸他们的小脸蛋儿,拍拍他们的头,给予孩子们肢体接触时,他们都很高兴。因此每天都会抱抱他们,尽量多给孩子一些肢体接触。孩子们不喜欢的事情有,比如游戏时间结束后,不得不动手收拾玩具;还有,为了不挑食而吃自己不喜欢的食物;再有,虽然还想继续玩耍,但是到午睡的时间而不得不睡觉,等等。孩子们不喜欢的事情还挺多的。

Q:这里与在日本的幼儿园有何不同?

A:基本上在生活中都是使用日语,此外,幼儿教育中也引入了日本的课程,所以孩子们所在的环境和日本没有多大区别。幼儿园的“中国特色”便是有中国的老师,所以,孩子们可以在自然的环境中接触中文和中国文化。

Q:孩子们能听懂中文吗?

A:可能不能100%理解,专业术语以及中国功夫的招数等比较难的名称,孩子们可能会听不懂。这时候中国的老师便会担当翻译。

Q:能否感受到中日两国孩子间的不同?

A:中国孩子给我的感觉是非常亲近人,不认生。中国孩子们也在同一个园舍当中,大家在院子里玩耍时,中国的小朋友会找日本小朋友一同玩耍,主动搭话。这个时候日本的孩子们就会有些害羞,有时候会加入不到孩子们当中,或者是无视忽略了。我觉得在这一方面上,两国孩子有所不同。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 日本人中国梦专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