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本人·中国梦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十一

中日间的“食育”之缘——伊藤征树

Royal Queen料理教室 中国代理店代表

2015年03月18日13: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食育”一词自诞生之日起已有一个世纪的历史,如今,安心·安全·健康的饮食生活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在中国,健康的饮食生活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 日本人中国梦专题

人民网东京3月18日电  “食育”一词自诞生之日起已有一个世纪的历史,如今,安心·安全·健康的饮食生活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在中国,健康的饮食生活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伊藤征树先生于2009年在北京开设料理教室Royal Queen。他表示,有很多追求健康饮食的人们最终选择了日本料理。本期将为大家介绍,通过“食育”与生活在北京的日本人与中国人进行交流的伊藤征树先生及他的料理教室。(撰稿:岩崎元地 编译:周欣一)

Royal Queen料理教室 中国代理店代表  伊藤征树 (北京在住第6年)

Q1:在北京开设Royal Queen料理教室的契机是?

伊藤:曾经受一位中国朋友的委托,希望我在北京开设教授日本料理的料理教室,我于2009年11月起被派遣到北京来。刚开始的时候与中国朋友一同在做,料理教室也是面向中国学员的,因为在北京日本人也很多,如今既面向中国人也面向日本人,还开设了面向小朋友的料理教室。

Q2:如何招收学员?

伊藤:刚来北京的时候既没熟人也没朋友,我便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会,想要认识更多的人。此外,有面向日本人的免费报纸,在那上面也刊登了消息。在日本工作的时候,我就非常重视前来上课的学员们的口碑,如今已不在免费报纸上刊登消息了,仅靠前来上课的学员们的口碑相传而接收报名。中国朋友们都喜欢使用微信,喜欢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和大家分享,通过朋友圈了解到料理教室的其他朋友们也想要来亲身体验,从而消息便自然而然传开了。

Q3:中国人来学这里学习日本料理的理由是?

伊藤:在中国,我想很多人都没有去专门学习过料理,人们会好奇“有专门学习日本料理的地方吗”“自己能做吗”等等,大家出于兴趣而来。来了以后,亲身尝试动手做,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简单的做到。自己动手做的料理非常美味,从而很享受这一过程。有的学员回家之后马上就会尝试自己动手做,将做好的成果展示给朋友们,与大家分享,觉得很享受,便又想再来一次了。

Q4:您在教授料理时的宗旨是?

伊藤:在指导的过程中我会特别留意,让即便是第一次做菜的人也能听懂。宗旨的话,就是每一天都愉快地度过。自己快乐的话,便会把这种快乐的氛围传递给身边的人。因此,在开设料理教室时,我最为重视的就是能让大家快乐地学习,同时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听懂。

Q5:对待日本学员和中国学员,教法上有不同吗?

伊藤:日本的主妇们大多每天在家都会做饭,来了之后再切菜有一点麻烦。日本的主妇们多是为了学习一些料理的要领,多学习一些拿手菜。一般都是在她们来之前,我先把材料切好准备好,从这个步骤开始继续往下做,日本学员们在旁边看着,或是记笔记。

而中国的学员们,很多都是第一次学做日本料理,从切菜的方法开始,整个过程大家一起来学习。

Q6:日本学员和中国学员问的问题有区别吗?

伊藤:教学的内容以日本料理为主,对中国学员来说,有很多调味料以前都没有使用过。学生们会拍下这些调味料,询问在哪里能够买到,是什么样的味道,等等,会问些这样的问题,我便给她们解答。

Q7:在日本和中国开设的料理教室,能感受到有何不同吗?

伊藤:在日本,我作为“上班职员”的这种意识很强,会感到“在为顾客服务”。而来到中国后,与大家感觉像是在国外结识的”伙伴”“朋友”,大家关系很好,一起度过的时间也很愉快。

Q8:在北京开设料理教室时,有什么让你感到特别为难的?

伊藤:最开始时,我对中国人的习惯及文化都不了解,中日两国口味的不同偏好,吃饭时的礼节等等也都不熟悉。这是我来北京后,在料理教室第一次上课时发生的事,那一天一共来了10名中国学员,我共做了7道日本料理。大家吃完之后,去参加二次聚会了,我看了一下餐桌,每道菜都有剩余。我为此而感到很苦恼,不知原因在哪,心想一定是不合大家的胃口。到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中国的饮食习惯,为了不让招待一方担心所做的料理不够,而故意剩下一些。这是我在第一天所学习到的中国人的习惯之一。

另外感到为难的一点,就是寻找食材。也是在刚来北京的时候,不知道可以在哪里才能买到想要的食材,吃了不少苦头。但几经探寻终于有所回报,现在可以在北京市内买到各种各样的食材和调味品,同时可以向来北京的日本人提供信息。

Q9:起初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吗?

伊藤:有。最开始的时候只会说“你好”,就连“你好”的发音也不是很清楚。说完“你好”之后就不会说别的了,无法继续交谈。料理的名称以及烹饪方法都不会用中文说。现在,可以用中文进行一些简单的说明了。

Q10:让你觉得在中国工作很好的时候是?

伊藤:前来学习的学员大多都是通过介绍而来的,无论日本人还是中国人,能够认识到这么多新朋友感到非常高兴。此外,中国的朋友们通过日本料理,以及通过与我接触,加深了对日本的了解,同样,我也对中国以及中国人有了更好的了解,所以很庆幸自己来到中国工作。

Q11:现在对于中国人的印象是?

伊藤:中国的各位真的都非常的坦诚,大家都会发自内心的感动、高兴。如果不合自己口味的话,也会坦率地说“不好吃”,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学习。通过与心地坦诚的中国朋友们相接触,我的心灵也被洗礼而变的更为纯净。非常庆幸自己来到中国,也非常庆幸有机会与中国的各位交流。

Q12:与日本男性相比,中国男性更喜欢料理?

伊藤:日本夫妇的话,按照日本以往的家庭职责分担,一般都是女性来承担做饭的任务。而在近来的中国,好像有很多女性都决定自己不做饭,因而在很多家庭,男性不得不承担起做饭的任务。但是,这也不能一概而论。

Q13:今后,中国对料理教室会有需求吗?

以前在日本,料理大多都是向自己的母亲学习的,之后渐渐出现了料理教室。意大利料理、法国料理等等,人们开始学习外国的料理。在中国,现在料理教室还不多见,今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学习其他国家的料理。人们无论在心灵上还是在时间上逐渐变得有富余,我觉得渐渐会有更多的人想要亲身体验一下料理教室。此外,人们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人们在考虑什么是健康饮食的同时,也会有人最终会选择日本料理。如果能够帮助到这些人,让他们快乐地学会做健康的日本料理的话,我也感到非常的高兴。

Q14:对伊藤先生而言,中日的民间交流是?

伊藤:现在有很多的人都想学做日本料理,我个人也很想帮助他们。今后,快餐以及含有各种添加剂的食品增多,人们也会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为此,我希望能将自己的健康知识传授给中国的各位,帮助大家提高健康意识,与大家共同分享健康饮食的烹饪方法及养生之道,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食育”。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