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本人·中国梦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十五

游走胡同——自由撰稿人 多田麻美 【4】

2015年07月22日13: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因留学或观光而到访北京的日本人数不胜数。然而,曾在北京胡同里生活过的日本人大概为数不多吧。本期为您介绍的主人公——自由撰稿人多田麻美,就被老百姓的传统住宅“胡同”所深深吸引,在此生活了十余载。

胡同的变化

日本在经济高度成长期间,很多古迹都受到了破坏。与日本相同,近年来,随着北京的发展,许多胡同也渐渐消失不见,能感受得到张全所描述的胡同情趣的地方越来越少。胡同的原住人口比例也在逐渐减少。但另一方面,多田说,“胡同中又新来了很多人,有外国人也有留学归来的中国人,他们富有挑战精神且重新意识到了胡同的魅力,在这里开时尚的画廊、艺术展览,创造了很多可供大家交流的场所。这也是很有趣的变化,并不是只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不可否认的是,具有历史气息的传统胡同的确在不断减少,多田希望能有一些契机让人们对此进行反思。

多田说,“我们身边的很多事物都在发生着变化。(对于变化的事物)因无趣而抛弃虽简单,但不要错失那些有趣的变化,不要因失去而放弃,要在失去之后发现它的价值。我想通过自己的眼睛,手中的笔继续关注胡同,我相信一切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胡同的未来形态

关于胡同的未来形态,多田认为,胡同蕴藏着某种出乎意料且触手可及的新希望。“离我们越来越近的老龄化社会,或者进入到不再单纯以追求效率为目标的慢速社会时,胡同将焕发巨大的可能性以及新价值。特别是当我们思考如何解决老年人的孤独死、空巢等问题时,胡同或许能为我们提供答案。我现在生活的胡同里也住着一些老爷爷老奶奶,当我觉得害怕或是寂寞的时候,他们都会来看我。我觉得这种关系特别美好”,多田对胡同这一生活空间所蕴藏的价值充满了期待。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