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导演新海诚讲述“光影文学”

2016年09月18日08:11  来源:环球网

新海诚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日本动画电影导演。他用自家电脑几乎一个人完成的处女作《星之声》给动画界带来了冲击。每当发表一部新作品,都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粉丝。他的电影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描绘出精致的风景,总是给人带来亲切怀旧之感,再加上直击心灵的细腻台词,被誉为“数字时代的影像文学”。
原标题: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导演新海诚讲述“光影文学”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2日报道,新海诚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日本动画电影导演。他用自家电脑几乎一个人完成的处女作《星之声》给动画界带来了冲击。每当发表一部新作品,都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粉丝。他的电影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描绘出精致的风景,总是给人带来亲切怀旧之感,再加上直击心灵的细腻台词,被誉为“数字时代的影像文学”。

正在上映的新电影《你的名字》讲述的是在千年一遇的彗星即将到达日本之际,一个生活在山间小镇、对古老风俗感到苦闷的女高中生与生活在东京的男高中生梦到彼此的心灵和身体互换。

相隔遥远的男孩和女孩通过奇妙的力量结缘,在自然灾害的社会背景下,演绎出波澜壮阔的故事。“擦肩而过的男女”、“小地方与大城市”、“宇宙”,这些过往作品中也曾出现过的主题在这部电影中得到了再次的锤炼和升华。

新海诚说:“我喜欢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编织故事,打造出绝对优秀的作品。虽然有的导演不喜欢重复做相同的事,但我会毫不犹豫地做我擅长的东西”。

《追逐繁星的孩子》(2011年)加入了《古事记》(编者注:日本最古老的历史书,主要内容为神话传说和歌谣等)的元素,《言叶之庭》(2013年)则加入了《万叶集》(编者注:日本现存最古老的和歌集)的元素,两部作品都汲取了日本古典作品的要素。《你的名字。》的故事灵感则来源于小野小町的一首和歌。

和歌的内容是“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或许是因为想着那个人入睡才会梦到。如果知道那是梦,本该不要醒来。)

新海诚表示,“在考虑相隔千里之外的男女相遇这一方向性的时候,我翻阅《古今和歌集》时看到了这首和歌。能够流传到现代的传说与和歌具有普遍性,其中蕴藏着故事的雏形和主题”。

新海诚的风格是不受常规的束缚。在游戏开发公司工作的同时,他利用数字绘画技术,开始以个人力量制作动画。

分镜头是电影的设计图,通常是用铅笔画在纸上,而新海诚是用电脑画分镜。此外,他还亲自献声录制对白,制作视频分镜。花费半年时间在家完成各项工作后,根据制成的视频分镜,由工作人员们分工绘制人物和背景等。

新海诚称,“在开始制作动画时,我首先有了想讲故事的心情”。但“始终觉得自己不是画画的材料”。制作视频分镜也是“先朗读对白,然后根据对白的节奏配上画面的感觉”。他自我分析称“比起绘画,我更擅长语言和声音”。

尽管如此,新海诚还是强烈地感到自己应该去做动画电影。他表示,“包括时间轴在内,动画能够将一切以抽象化表现出来。即使是描绘普通街景,也能仅选取美的部分或有戏剧冲突的部分,对信息进行整理之后再表现出来。动画是非常适合讲故事的工具。”

他还表示,“制作1部电影就会有一定收获。如果不制作就会有种(创造性)将枯竭的恐怖感觉”。同时称“希望做出能改变观众人生的作品”。

新海诚出生并长大在山川秀丽的长野县小海町。那里有湛蓝的天空、满天的星斗和生机勃勃的植物。新海诚作品中对自然的描写正是来源于故乡。其作品的另一个特征是对光线的表现,如照进房间的朝阳、向阳处和阴影等。新海诚表示对光的专注“源自于小时候喜欢的电脑”。

新海诚提到记忆中一个难以忘记的画面。那是一张利用CG技术绘制的球体,光滑的表面上映照着周围的景象。这只是一张技术初期的CG图像,但新海诚称“我对那张图片如照片般的真实感觉感到震惊。首先要有光源,然后计算光在球体上如何反射和扩散,最后制成CG。在追踪光线的同时绘制画面,对于学生时代的我来说十分震撼”。

太阳、智能手机、电脑屏幕,世界上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光源和反射光。新海诚说:“只要关注光,平淡无奇的景色也会变成巧夺天工的世界。”(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