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丰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员工大量辞职风险依然推进的理由【2】

2014年07月17日08:27  来源:人民网

北美的汽车销售形势大好。但丰田却要集中原本是分散的北美网点。丰田冒着员工可能大量退职的风险,坚决实施这次改革意在何为呢?
原标题:丰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员工大量辞职风险依然推进的理由

美国人首次担任凯美瑞的开发负责人

Monte Kaehr成为第一个就任凯美瑞首席工程师的美国人。大幅刷新的过去的设计

竞争对手提出了“打倒凯美瑞”的口号。现代汽车通过推出设计性等优秀的新款车,曾一度拉近了份额。虽然最终因为燃效造假问题功亏一篑,但福特高燃效的混合动力款式等颇受欢迎,已经威胁到了凯美瑞的城池。

鉴于此,丰田凭着“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的态度,实施了大幅改进。首席工程师(CE)首次起用了美国人。

Monte Kaehr就任首席工程师的第一把火,就是彻底倾听市场的声音。回顾当时,Kaehr表示,“我听取了100多位轿车用户的意见。在后座观察凯美瑞用户的实际驾驶情况并且询问了他们的感想”。在这个过程中,Kaehr发现了噪声问题,并且实施了调整设计等众多改进。最终,新款凯美瑞通过采用2000多个新部件,改善了行驶性能。

原本有着“优等生”之称的中规中矩的设计也摇身一变,换成了精悍的外观。此举是为了吸引年轻用户,改变过去以60来岁为主的用户层。

并且在将于2017年实施的全面改进中,据说丰田还将从根本上颠覆汽车的制造模式。采用新型设计方法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

TNGA是革新汽车的框架,实现部件与平台共享的设计方法。部件共享不仅能降低成本,因为要从零开始重新制作平台,所以还可以为设计注入活力。

过去的丰田车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置复杂,有车头偏高的倾向。用人来打比方,就是脸盘大,在设计上存在限制。副社长须藤诚一也承认,“当时我们做不到像奥迪和本田那样流线型的外形”。

因此,丰田在TNGA方面“死抠”平台。通过调整发动机与变速箱的位置关系等,降低了提高设计性的难度。须藤自信地表示,“这有可能会是一辆低重心又帅气的汽车”。如果TNGA顺利发挥作用,在提高设计性的同时,成本将得到压缩,从而带动一辆汽车单位利润的增加。

也和GM和MIT合作开展研究

先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CSRC)总监Chuck Gulash。在与众多研究机构开展合作

放眼中长期,丰田还将大力推动与外部的合作。2014年秋季,该公司将与美国通用汽车(GM)、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合作,建设自动驾驶汽车实用实验的相关设施。目的是积累事故预防技术,验证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为2021年投入实用做好准备。

除此之外,丰田还在踏实地开展其他活动。2011年,该公司在北美的开发基地内设立了“先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CSRC)”。以降低交通事故为目的开展研究,研究的内容包括确立防撞系统的试验方法、开发高龄驾驶员提高驾驶技术的软件等。

最具特色的是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丰田正在与麻省理工学院(MIT)、斯坦福大学等美国的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研究。

比如,丰田与MIT合作起草了语音操作指南。让100名用户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调查了语音、手动操作收音机等设备时,驾驶员头部和视线的变化等情况。

结果显示,在操作时,老年人的视线比较容易转向说话的方向。这些结果均反映到了起草指南的工作中。

CSRC总监Chuck Gulash说:“CSRC是一项开放式的举措,我们会公布所有的研究成果。”

Lentz表示,“丰田的强大在于随时保持危机感”。当公司业绩恶化时,具有危机感并不难。但在业绩恶化之时,只能采取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而在佳境之时能否依然拥有危机感,成功实施根本性改革——这将成为左右丰田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作者:大西 孝弘,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