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丰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员工大量辞职风险依然推进的理由

2014年07月17日08:27  来源:人民网

北美的汽车销售形势大好。但丰田却要集中原本是分散的北美网点。丰田冒着员工可能大量退职的风险,坚决实施这次改革意在何为呢?
原标题:丰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员工大量辞职风险依然推进的理由

北美的汽车销售形势大好。但丰田却要集中原本是分散的北美网点。丰田冒着员工可能大量退职的风险,坚决实施这次改革意在何为呢?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丰田销售网点。将转移到德克萨斯州达拉斯。(摄影:路透社/Aflo)

已经接近了雷曼危机之前的水平——克服了冬季寒流对销售的打击,美国的汽车市场如今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美国调查公司Autodata汇总的2014年1~6月的美国新车销量同比增加4.3%,为816万3942辆。这是自雷曼危机爆发之前以来,上半年销量时隔7年重新超过了800万辆。

几乎所有企业的销售同比都实现了增长。其中,丰田2014年上半年(1~6月)的美国新车销售同比增长5.1%,高于整体平均增幅。似乎已经从2008年的雷曼危机、2009年与2010年的质量问题、以及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的打击中恢复了过来。

然而,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丰田却要动大手术。从2014年夏季开始,该公司将要对约4000名北美丰田员工实施大规模调动。

至少3分之1员工要辞职

迄今北美丰田的各项职能一直分散于各个网点。加利福尼亚州主要负责销售,肯塔基州主要负责制造、采购和技术,纽约州主要负责公关和涉外。对此,2013年4月就任北美业务负责人的专务董事Jim Lentz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北美丰田必须作为统一的公司发挥职能”,做出了职能向德克萨斯州达拉斯集中的决定。

Lentz将这次转移视为“北美业务50年中最大的转折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加快北美的决策速度,加速推动丰田章男社长提出的“地区自主”。

Lentz说:“数千人跨州调动一般会有3分之2的员工请辞。但是,借助邀请德克萨斯的相关人员来举办员工说明会等挽留措施,估计会有3分之2的员工选择留下。”但无论如何,改革都会伴随阵痛,员工的大量辞职无可避免。丰田高管甚至透露说:“要是日本人当一把手,就不可能实施这一改革。”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推行改革?这源自于丰田的危机感。

北美业务负责人、专务董事Jim Lentz。决定集中北美网点(摄影:林 幸一郎)

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月销量同比连续走低,减速十分明显。即使扣除款式已近末期的因素,到新款普锐斯上市的2015年底,丰田都必须抵御住其他公司的进攻。

盈利主力轿车不仅受到日系企业,还受到美国福特汽车、韩国现代汽车的追击。

到目前为止,销售的信息还是没能快速反馈给开发和制造一线,丰田提倡的“制造更好的汽车”并未实现。Lentz说:“虽然远距离也可用电话等方式沟通,但毕竟与在同一场所并肩作战是不一样的。通过集中网点,销售人员可以更了解制造的辛苦,反之亦然。”

Lentz的目标之一是通过整合制造和销售,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尽快使市场动向反馈到开发和制造之中。丰田一直在推进生产的本地化,随着开发本地化的进展,合作将变得更加重要。主力轿车“凯美瑞”就是一个典型。

2014年秋季投放市场的凯美瑞改良款式不同于以往的小幅改进。外板8成以上的面积进行了改进,外观也做了大幅调整,接近于全面改型。

推进改型的是来自销售现场的危机感。凯美瑞在市场上具有压倒性的地位,不只是北美,还是丰田在全球的盈利主角,但是,市场的风向出现了变化的预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