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文化评论:日本“萌世界”之殇

2014年07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萌”及其衍生的“萌文化”借助日本动漫和网络社交媒体的传播力,迅速席卷全球,成为日本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象征。
原标题:日本“萌世界”之殇(环球走笔)

“萌”本意指草木初生之芽,2003年开始被日本动漫爱好者用作描述在看到美少女角色时,产生一种热血沸腾的精神状态,后发展为对这类可爱、幼稚形象的描述。能够被称为“萌”的,通常是具有甜美纯真、讨人喜欢等特质的人或事物。近年来,“萌”及其衍生的“萌文化”借助日本动漫和网络社交媒体的传播力,迅速席卷全球,成为日本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象征。

然而,脱胎于虚拟动漫的“萌文化”盛行,其根源却是一种脱离社会的消极。据统计,近10多年来日本年均自杀人数均超过3万;13%的青少年常常受抑郁、沮丧、自闭等情绪的困扰……于是,日本社会整体弥漫着一种“不想长大”的情绪,很多年轻人不敢直面复杂的社会与人际关系带来的挑战。

目前,日本一半以上的适婚男女没有且不愿有交往对象。与之相对的,是高达70%的日本年轻人在“萌文化”中寻找心灵慰藉,沉溺于各种动漫游戏、书籍饰品,或以收藏和交换“萌玩具”为乐。更加出乎意料的是,痴迷“萌文化”的日本男性,无论从数量还是程度上,都不亚于女性。手机贴上动漫形象,挎包挂上毛绒玩具,时不时去美容院修个眉——这些再也不是女性的专利。为迎合日本男性的“好萌”心理,近年来就连日本自卫队征兵广告也推出了“萌版”。

面对“温水煮青蛙”一般的“萌文化”,日本学者忧虑重重。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教授四方田犬彦认为,“好萌”一族的“团聚”,暴露出集体性的自我封闭,人们因拒绝面对现实而逐渐丧失学习能力和责任意识。日本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在著作《低智商社会》中质疑:年轻人痴迷“萌文化”,消极逃避而不求上进,放弃思考,毫无责任感。拿无知当个性,把幼稚当资本,谈吐间词汇单一,一张嘴言语粗鄙……

日本男足在本届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即溃败出局,日本球迷感慨“日本男足的脚变‘软’了,难道也是被‘萌文化’攻陷了吗?”应该看到,“萌文化”虽然可爱,却也会侵蚀克服现实困难的斗志。毕竟,“萌世界”的内涵更多的还是虚念,同现实画不了等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