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酷日本”欲抢滩国际文化产业制高点【2】

2014年08月04日07:54  来源:文汇报

为了在全世界推广本国文化,近年来日本朝野齐心协力,不惜工本,竭尽全力在国际文化领域抢占制高点。
原标题:“酷日本”欲抢滩国际文化产业制高点(附照片)(图)

政府企业抱团“文化出海”

长期以来,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都有不少日本企业在生产一流的产品或提供上佳的服务。但一些日本企业的规模很有限,仅靠自己单打独斗,很难形成规模效应,所以急需做大做强,这就需要政策的有力支持。

前年年底安倍重新担任首相以来,在自民党和内阁中对实施这一战略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去年5月还任命了负责改革事务的大臣稻田朋美出任“酷日本”担当大臣。在前不久出台的“增长战略”中,这一战略也得以体现。

去年11月25日,日本政府与包括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在内的15家企业联手出资375亿日元,成立了“酷日本机构”,日语注册名称则为“支援开拓海外需求机构”,从而为推动日本文化走出去建立了一个巨大的平台。启动资金中日本政府出资300亿日元,企业每家出资5亿,共375亿日元。在2014年3月底之前这一金额又增至600亿日元,2015年则将进一步增至900亿日元。该机构对企业申请资助项目确立了三个条件:1、完全符合推动日本文化走出去的政策方向;2、确保项目的收益性,不能让投资打水漂;3、可望产生波及效应。每个项目的资助额在100亿日元以内。

成立伊始,该机构立刻收到了四五十家企业的申请。启动后该机构确立的第一批资助项目共三个,投资总额为650亿日元,由该机构承担部分支出。此举表明,日本开始通过政府出资的方式来推动其文化走出去。而且该机构资助的项目并非一次性,今后会持续滚动资助,接下来还将遴选资助更多的项目。考虑到文化走出去很难立竿见影,短期内难以奏效,所以该机构对所资助的项目均从长远考虑,机构本身的暂定年限为20年。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