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酷日本”欲抢滩国际文化产业制高点【4】

2014年08月04日07:54  来源:文汇报

为了在全世界推广本国文化,近年来日本朝野齐心协力,不惜工本,竭尽全力在国际文化领域抢占制高点。
原标题:“酷日本”欲抢滩国际文化产业制高点(附照片)(图)

通过推广文化最终吸引游客

通过广泛宣传,让日本文化在国际社会更加深入人心,从而进一步推广相关文化产品在海外的市场占有率,并通过让外国人热爱日本文化而近悦远来,从而推动旅游业的大发展。日本虽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每年到访的外国游客人数和收入却与此不成正比。日本希望通过深耕文化来根本改变国际旅游的落后面貌。

2010年日本开始重视对外文化推介工作,当年曾举办了“酷日本的可能性”研讨会,日本现代艺术家村上隆发表了演讲,提出了应如何通过对日本大众文化作家和作品的正面诠释,让其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命题。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全力推动实施“日本文化产业战略”,这就是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国际战略。通过这一努力,让国际社会重新认识和评估“日本魅力”,并通过文化的不断对外推广来获取经济利益,以及通过由此获取的软实力来谋求外交利益。

在这一过程中,日本还竭尽全力宣介“日本价值观”。为此,日本以经济产业省为主组建了“酷日本官民有识之士会议”,其成员包括相关政府部门和民间精英,具体负责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还考虑对相关产业和企业实施优惠税率。与此同时,又设立了“酷日本推进会议”,负责制定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的相关政策、方案,研究如何增强在该领域的话语权。

当时这一工作由文部科学省和外务省等机构合作推进,2010年6月经济产业省的制造产业局下设了“酷日本室”,开始将文化产业定位于“战略产业”领域。由该室负责具体的方案谋划、信息发布、海外推广和相关的人才培养。2011年度日本政府为此拨款19亿日元,2012年度便增至27亿日元。与此同时,该省的商务情报政策局则负责制定“酷日本/创新产业政策”,还任命了负责这一产业的相关大臣。但安倍上台后认为仅有这样的定位和支持力度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去年日本政府以大手笔加以整合,成立全新机构加大支持文化走出去的力度,从财政投入一举猛增10倍以上足可见其决心之大。

在这一努力过程中,日本朝野取得的共识是:要彻底改变以往只追求物质层面而忽视精神层面的弊端,应以增强国际社会对包括大众文化在内的日本文化以及日本价值观的理解为重点。也就是必须以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必须服从于社会效益,绝不能本末倒置、舍义取利。最关键的是,通过全国上下的齐心协力,将“酷日本”这一不可多得的资源转化为软实力,以此弥补其硬实力的不足,从而为重新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作出贡献。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