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银行开“猛药”助安倍挽民望【2】

2014年11月04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资本追求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有必要指出的是,对于地区经济与金融局势来说,日本追加出台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依然显得极其自私。
原标题:日本银行开“猛药”助安倍挽民望

然而,负面的评论看起来更多。比如,日银此举本身就说明去年4月的“异次元量化宽松”没能达到将物价上涨率推高到2%的基本目标,而这一结果已早早为黑田东彦的前任白方川明不幸言中。10月31日,日银甚至将下一年度这一数字的预测值从1.9%再次下调到1.7%。当天,日本总务省公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9月人口在两人以上的日本家庭每户消费除去物价变化因素实质下降了5.6%,连续6个月下跌。这说明,市场内需未恢复扩大趋势,今年4月提高消费税的负面影响远未得到抑制。另有报道称,今年日本经济全年增长率也令人乐观不起来,第二季度GDP已下降7.1%,第三季度有可能更加严峻。同一天,日银也将本年度经济实际增长率从1.0%下调到了0.5%。

日银再次开出“猛药”正好说明安倍治下的日本经济沉疴难愈。此次追加措施由黑田与两名副总裁以及6名审议委员等“9人政策委员会”投票决定,结果有4名审议委员投了否决票,等于说黑田动用了自己作为“一把手”的最终投票权,力排众议敲定了决策,这种情况实属罕见。而体现黑田最终决策风险就在于持反对立场的审议委员均是日本金融界的实务高层,“民”与“官”经济政策取向出现了分裂和对立。近期内阁成员接二连三的政治资金丑闻导致安倍支持率大幅下跌,甚至自民党内要求安倍年内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的呼声迭起,安倍政权“体力严重亏损”。有观点认为,日银此举有营造一时景气,给国民画葫芦,辅助安倍挽回民望的“官制政策”之嫌。

《每日新闻》11月1日评论文章充满担忧地称:“日银因量化宽松而大量买入并持有国债致使国债市场明显偏向。发行期限较短的债券产品处于‘集中极端奇缺’的状态,正在引发负利率的异常事态。(追加措施)无异于火上浇油。而美国已终止量化宽松并促进美元升值,两者互动助推日元进一步贬值,抬升了进口商品价格。即使有利于物价上升,(结果)只能给居民生活造成压力,这也将促使国债市场出现更加严重的偏向。”

就连一惯乐于为安倍政策代言的《产经新闻》也在11月1日的评论中指出:“美联储刚刚终止量化宽松,美元未来料将走强,利率上升,日银追加措施有可能加速这一趋势,有必要予以充分警惕。”

资本追求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有必要指出的是,对于地区经济与金融局势来说,日本追加出台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依然显得极其自私。当前,美元升值已使得地区新兴经济体因缺乏外来投资而市场收窄,日元的刻意贬值则可能给中、韩等国的出口产业造成更大压力。因此,日银突然追加量化宽松可以说是“非传统的”,但这种缺乏坚持与自律的做法为自身经济埋下隐患,同时也给地区经济带来负面压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