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数”说:东日本大地震灾后四年【2】

2015年03月10日18: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灾难可以瞬间吞噬一座城市,重建则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下面的一组组数字,是灾后四年的现状,从中可以看到困难,也能看到前景

受污染土壤储藏30年 

日本环境省目前在对放射量较高的警戒区以及避难区域共11个市町进行除污染,4个已完成。主要作业是将附着有放射性物质的土壤去除、擦拭房顶等,然后储存进由钢筋水泥建成的“中间储藏设施”内,最长大约要保存30年。由于初步的除污作业要经得土地、房屋所有者的同意,因此进展缓慢,预计2016年完成。

与固态的土壤废弃物相比,核污染水的处理更让人揪心。东京电力曾声称,2011年6月之后,没有新的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但在去年8月,日本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宣布,每天大约有300吨地下水与地下作业通道内积存的高浓度污水混合后,流入海中。东京电力也承认已经发现排水道放射性物质含量超出正常数值10倍以上,但以“尚不清楚原因”为由未向政府和民众公开。

之后东京电力公司开始试验性地抽取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地下核污染水,净化后直接排放入海。但此举是否有效,连制定计划的专家们也没有把握。近日福岛第一核电站被曝又有核污水流入海中,东京电力公司在过去数月中隐瞒了这一事实,遭到日本舆论批评。>>

4成企业未恢复

日本一家民营信用调查公司对宫城县、岩手县、福岛县的约3500家企业实施了一项经营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与东日本大地震前的2009财务年度相比,2013财务年度营业额出现增加的企业占全部受访企业的51.6%,营业额持平的企业占5.5%,灾区半数以上的企业营业额已经恢复至震灾前的水平。

而另一方面,营业额相比出现减少的企业比例为42.9%,表明灾区依然有很多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从行业类别来来,建筑行业中71.6%的受访企业营业额相比有了增加,是各行业中情况最好的,但是制造业和零售业等行业中营业额出现增加的企业不足半数。>>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