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哆啦A梦:伴我同行》:“蓝胖子”留下的七大谜题【5】

2015年06月05日07:58  来源:新华网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蓝胖子”的粉丝都会充满自信的回答道:“这还用问?藤子-F-不二雄啊!”好的,那么“藤子-F-不二雄”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组合?大概人们的回答就不那么有自信了。1944年,就读于日本富山县高冈市的小学生藤本弘认识了转学而来的另一位少年安孙子素雄,两位热爱漫画的男生从此成为好朋友。
原标题:《哆啦A梦:伴我同行》:“蓝胖子”留下的七大谜题

仔细回忆一下,作为一名万年小学生,大雄有将近一半的时间是要待在学校里的,但不管是哪个版本的作品,都鲜少描写大雄的校园生活。至于哆啦A梦,则几乎从不会到学校里帮助大雄。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大雄经常因为贪睡而迟到,但哆啦A梦并不会为此拿出任意门或竹蜻蜓。大雄要考试了,哆啦A梦顶多是拿出记忆面包什么的帮他复习,从不会到学校里替他考试。即便是偶尔有了电脑铅笔之类的道具,也都会因为被胖虎偷走而没发挥上作用。这也许是跟哆啦A梦的出厂设定有关,作为一个“保姆型猫形机器人”,它主要的功能是照顾小孩的吃饭睡觉等日常琐事,原本就不具有“教育”这项功能,一早就被输入了“不得干涉儿童的学校生活”也未可知。从这个角度来看,哆啦A梦从不在学校出现,也合情合理。

机器人会依据被输入的指示行事,这是很正常的。不过,现有的科技水平下,机器人能够“听懂”的指示必须要是明确的,譬如你说“我渴了,给我端杯水来”,这就属于机器人可以处理的范畴。而如果你说的是“天气好热,我嗓子好干”,不能像人类一样进行联想与想象的机器人就不会意识到这是你希望它弄点冷饮来喝——毕竟如何让机器人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一直是困扰全世界科学家的大问题。反观《哆啦A梦》中,大雄提出来的尽是些模糊的要求,什么“请给我不被妈妈训斥的工具”呀、什么“快想个能让胖虎的歌声停止的办法”呀、什么“我想要小夫在大家面前丢脸”呀……然而哆啦A梦竟能够一一理解大雄的意图,并拿出满足这些要求的道具出来,这说明它的人工智能水平真是相当之高!

可是以现代科技水平来看异常先进的哆啦A梦,在其诞生的22世纪却被视为“残次品”。当2112年9月3日哆啦A梦从日本东京松芝工厂流水线上诞生时,就因为事故丢失了一颗螺丝,从而性能受损。被大雄的后代买回后(根据《2112哆啦A梦的诞生》中的设定,它是在展销会上被幼儿时期的世修误按下了“购入”键),又被老鼠咬掉了两只猫耳朵,除了外观受损外,原本堪比雷达的听觉系统大幅削弱,仅与一般人类相仿。出于不明原因,哆啦A梦原本嗅觉能力是人类200倍的鼻子,也是失灵的(《哆啦A梦大事典》记载)……在我们眼中如此先进的机器人,其实浑身都是故障,由此反衬出98年后的人类科技实力多么惊人。都这么牛逼了还没有开发个奥创出来,看来日本的超级英雄在吃空饷的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