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哆啦A梦:伴我同行》:“蓝胖子”留下的七大谜题【6】

2015年06月05日07:58  来源:新华网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蓝胖子”的粉丝都会充满自信的回答道:“这还用问?藤子-F-不二雄啊!”好的,那么“藤子-F-不二雄”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组合?大概人们的回答就不那么有自信了。1944年,就读于日本富山县高冈市的小学生藤本弘认识了转学而来的另一位少年安孙子素雄,两位热爱漫画的男生从此成为好朋友。
原标题:《哆啦A梦:伴我同行》:“蓝胖子”留下的七大谜题

作为大雄朋友圈中唯一的女孩、同时也是他未来的结婚对象,静香的形象特点是“温柔、可爱、成绩好”。除此之外,静香也是《哆啦A梦》中的“裸体担当”——等一下,这样对一个小学女生来说会不会太残酷了?这全都是因为静香总是在洗澡的时候被大雄看到的缘故!在原作中,静香曾表示自己“如果一天洗澡次数少于三次的话,就会浑身不自在。”洗澡的频率这么高,再加上有意为之,大雄撞见静香洗澡的几率不高才怪。多部剧场版《哆啦A梦大长篇》的导演芝山努亦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如果制作过程中团队尚有余力的话,便会加入“静香入浴”的画面作为给观众的福利,若是没有余力,则不会加入。事实上,自从2002年上映的《大雄与机器人王国》之后,观众已经看不到“静香入浴”的画面了。

除制作压力较大这样的原因之外,有研究者认为,可能也与近年来日本社会对“杜绝儿童色情”的议题讨论升温有莫大联系。作为风靡世界的动漫作品,任由小女孩洗澡的画面出现始终是件不雅观的事情,因此《哆啦A梦》也饱受争议。在村濑Hiromi的著作《女性主义式的次文化批评宣言》中点名批评道:“静香在洗澡时被有意无意地偷窥了无数次,但是她除了尖叫‘啊——’之外没有任何对策,完全让人无法认同。光是尖叫就费尽她全部力气了吗?这种设定的出现,正是基于‘女性柔弱、需要怜爱’的刻板印象脉络而生。”而像大雄这样的loser长大以后竟能娶到静香一样的“班花”,对男孩来说自然是美梦成真,但对女孩来说,这样的未来还真是该cry晕在厕所。

不过在《为什么静香一定要嫁给大雄》一书的作者中川右介看来,静香也并非是吉祥物般无用的角色。至少在大长篇系列中,每当地球面对重大危机时,静香都会和大雄等人一样挺身而出,与恶势力勇敢的作战,其中不乏她运用头脑而出奇制胜的桥段。因此,中川才会在该书中感慨:“比起《美少女战士》(1992年开始连载)里的水手服们,静香当然是‘战斗美少女’的老前辈,为了保护人类和地球安全,静香多少次拿起武器奋力一战!”——只是这些战斗,现实生活中的日本政府和联合国都不知道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