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动漫界的“绝对巨星” 日本人迷恋皮卡丘20年【2】

2016年07月14日08:55  来源:环球网

 最近日本知名游戏公司任天堂发行的一款皮卡丘主题手游风靡游戏界,吸引了大量游戏迷。
原标题:动漫界的“绝对巨星” 日本人迷恋皮卡丘20年

  当选日本世界杯吉祥物

皮卡丘是日本动漫产业“萌经济”的代表,在各年龄段动漫迷的追捧下,皮卡丘走出游戏和电视荧幕,衍生出种类难以计算的周边产品,让其它动漫角色望尘莫及。据统计,皮卡丘的身价已经超过100亿美元。2003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将当年创造收入8亿美元的皮卡丘列为“年度最挣钱的虚拟角色”。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皮卡丘成为日本国家队主吉祥物,其形象印上了日本队的专机和大巴,皮卡丘还与阿迪达斯等国际体育名牌进行合作,担当“形象大使”,一时甚至成为时尚偶像。但也有人揶揄说,日本队在巴西世界杯上表现糟糕,“和皮卡丘不会踢球有关”。

在日本国内,各种各样的“皮卡丘元素”从不缺乏,在日本官方授权的皮卡丘专卖店里,各种皮卡丘形象的毛绒玩偶、服装、食品、饮料、围巾、笔记本、文具等一应俱全,花样繁多。在东京最繁华闹市区之一六本木的高层,还有一家“皮卡丘咖啡餐厅”,顾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各种以皮卡丘命名的美食,如“皮卡丘煎饼”“皮卡丘汉堡”等,还可以欣赏并购买各种皮卡丘主题的纪念品,这里也是皮卡丘粉丝的最爱。从2014年起,日本横滨市每年夏天都会举行“皮卡丘大游行”,数千个皮卡丘涌上街头,载歌载舞,大肆卖萌,引来大批当地民众和游客围观拍照。

  通过虚拟的世界找回童年

皮卡丘之所以受到日本人“狂热喜爱”,很大程度上源于日本人心中难以泯灭的“童真童趣”。“皮卡丘之父”田尻智称,皮卡丘的故事来自于他个人童年时代与朋友们一起捕捉、交换昆虫、进行昆虫对战的回忆。“和朋友玩耍,与大自然充分接触,饲养昆虫或宠物,对于战后生活在和平中的大部分日本人而言,都是共同的美好记忆”。在现今生活节奏极快,压力很大的日本社会里,人们渴望通过这种虚拟的世界找回童年,找寻自由闯荡世界的快感。同时,皮卡丘故事体系中数量庞大的、可供收集的“口袋妖怪”以日本传统文化中丰富多样的“妖怪故事”为基础,将日本人对于神秘世界的向往,与对现实童年的追忆结合在一起。满足了日本人“简单但却重要的幸福感”,以及通过收集物件、饲养宠物等方式来加深这种幸福感的癖好。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