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访日中国学生与日本学生举行管弦乐交流会

2014年07月17日09: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音乐无国界”——让青少年通过音乐进行交流,正好包含了上述两个因素,这或许是中日两国间交流的最好形式之一。15日,30多名来自北京市的中学生访问了位于日本东京的一所中学,体验日本学生的学校生活,并通过管弦乐演奏进行了交流。

人民网东京7月16日电(赵松)“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音乐无国界”——让青少年通过音乐进行交流,正好包含了上述两个因素,这或许是中日两国间交流的最好形式之一。15日,30多名来自北京市的中学生访问了位于日本东京的一所中学,体验日本学生的学校生活,并通过管弦乐演奏进行了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NPO法人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是两协会自1988年发起的中日青少年系列交流活动的第22届。14日抵达日本的访日交流团的34名学生全部来自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管弦乐队,15日在参观东京都北区区役所之后,于当天下午抵达位于北区的区立滝野川红叶中学。访日团学生在滝野川红叶中学品尝了日本的“学生餐”,参观了学校的教学、防灾、电力供应等设施,并体验了日本茶道。

15日当天,访日学生团与滝野川红叶中学管弦乐队的学生在校内体育馆进行了管弦乐演奏交流。日本学生们演奏了多首日本当下流行的曲目,希望通过年轻人喜爱的流行文化引起共鸣。访日中国学生们则演奏了中国以及日本的经典名曲,并在现场用中国传统乐器古筝进行了演奏。日本学生的步操演奏受到中国学生们的喜爱,在演奏的同时进行队形变换,并辅以肢体动作,使得表演更加具有观赏性。而中国学生对于乐器演奏技巧的熟练运用也获得了日本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随团访日的老师王圣杰在演奏交流会上发言时称,艺术没有国界,希望両校学生通过音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通过加强文化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并增进友谊。滝野川红叶中学校长吉原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校此前没有与中国的学校开展过类似的交流活动,因此很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参与中日交流,也希望両校的学生们能够通过音乐增进相互了解。

管弦乐演奏交流结束后,学生们互换了礼物。参加活动的日本学生表示能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很开心,并称今后将更加努力练习演奏。访日团成员、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杜方舟称自己第一次来日本,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对日本学生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学习到了对方在演奏上的技巧。在谈到对两国学生的看法时,杜方舟认为中国学生稍显拘谨,而日本学生则活泼开朗一些。

此后,访日学生团还将前往东京都内其它地区、箱根、京都等地进行为期6天的参观访问。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