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日语能力测试

词汇辨析:「重い」和「重たい」究竟哪个重?

2014年11月03日13:15  来源:沪江日语

表示圆形意思的“丸”和方形意思“四角”都分别有形容词“丸い”和“四角い”,那为什么“三角”就没有“三角い”呢……随着词汇量的增加,日语学习者开始发现日语中的“无规律现象”。

表示圆形意思的“丸”和方形意思“四角”都分别有形容词“丸い”和“四角い”,那为什么“三角”就没有“三角い”呢……随着词汇量的增加,日语学习者开始发现日语中的“无法解释的现象”。今天一起来探讨一下同样是表示“重”意思的“重い”和“重たい”,二者有什么区别。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最开始要学“重い”,之后遇到同是形容词的“重たい”,肯定想知道这两个词的区别。其实日本人很少会考虑这种事情,不过潜意识中还是会区别使用。比如单纯比较两件行李哪件更重时,不怎么用“重たい”而是说“どっちが重いですか(哪个重?)”感觉更自然。可是如果是自己拿行李可能就要用“どっちが重たいですか(哪个沉?)”……此外诸如“この荷物は重たいから持ちたくない”等情况也会用“重たい”。

“重たい”常用在口语当中,多用于表达确实融入了自己感情的情况。比如在强调行李很重时“重たい”更自然。这样看来“重たい”比“重い”更重吧……

来看看诸如“重たい”等带“~たい”的形容词。“眠たい、冷たい、 煙たい、じれったい、やぼったい”等有很多,整体来看总感觉多是表示感觉不怎么好的词。确实,说“この料理は胃に重たいね”更符合习惯,因为“重たい”可以表示自己厌恶的感情。来看看跟“重い? 重たい”同类的形容词组“眠い?眠たい”和“煙い?煙たい”。毫无疑问“煙たい”比“煙い”更有种厌恶感。“眠い”和“眠たい”的差别虽然没有那么明显,但是比如“会議中に眠たくなってしまった”这句中睡觉的行为是作为消极因素被提起。

“重い”相对应的有“重たい”,那么为什么“軽い”就没有对应的“軽たい”呢?真让人头痛。不过确实这是为什么呢……如果再被问到下面这个问题会更头痛吧:为什么有“冷たい”却没有“冷い”呢?不过,仔细想想这也确实不可思议。明明就一个不起眼的“た”而已……今后我会怕跟学生一起去喝酒了。感觉会在意“軽たい”和“冷い”而说出“軽く冷たいビールでも飲みに行こうか(去喝点冰啤酒吧)”这种话来。当日语老师还真是前世造的孽哦。

 

日语词汇: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