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餐饮业争夺外国人劳动力

2014年11月04日13:28  来源:中文导报

日本的餐饮业正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外国劳动者则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香饽饽”。日本大型餐饮连锁集团COLOWIDE近期制定了积极录用外国人作为正式员工的战略,将积极吸纳在日本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计划今后5年内招聘以应届毕业生为主的1000名外国员工。
原标题:日本餐饮业争夺外国人劳动力

日本的餐饮业正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外国劳动者则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香饽饽”。日本大型餐饮连锁集团COLOWIDE近期制定了积极录用外国人作为正式员工的战略,将积极吸纳在日本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计划今后5年内招聘以应届毕业生为主的1000名外国员工。

COLOWIDE公司以经营居酒屋、烤肉及涮锅店为主要业务,著名的“牛角”烤肉就是该公司旗下品牌。在经济不断发展以及和食人气高涨的背景下,公司将加速开设烤肉连锁店“牛角”、涮锅店“温野菜”等以带动企业发展壮大。截止8月底,该集团共有131名外国员工,录用的外国员工将就日本食品的“安全和安心”及“待客之道”等进行研修,之后将被安排到相关岗位。

COLOWIDE公司目前有2700多名员工,如果招聘1000名外国人员工,公司里将有1/4以上是外国人。

目前,在日本餐饮业中,外国劳动者所占比例超过10%的企业在近年也有出现。外国劳动者弥补了日本劳动力不足的缺陷,有很多店铺甚至“不能缺少外国劳动者”。最近,在东京等地的快餐店、家庭餐馆和居酒屋等地都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员工。

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则表示在任用外国劳动者方面最好“顺其自然”。目前,吉野家任用的外国劳动者占全体从业人员的5.5%。“外国劳动者只能逐渐增多,不会减少的”。

经营牛肉盖饭连锁店“食其家”(SUKIYA)的ZENSHO控股,因被指出仅使用1个人值夜班的制度过于苛刻,公司将于9月开始采取2名或2名以上工作人员值夜班。但这一变动将导致人工费的增加,与此同时牛肉的进货价格也在上涨。因此,该公司决定称,今后还将考虑积极雇用外国人。

在东京台场的饮食店里,在厨房中工作的有中国人、孟加拉人和尼泊尔人。因为该店所在地附近居住的日本人较少,周围也没有大学,即使店里想雇佣日本人也很难实现。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截止到2013年10月末雇佣外国劳动者的企业数量达到12.67万家,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8%,共增加6998家。日本外国劳动者的人数达到71.75万人,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1%,共增加了3.51万人。其中餐饮服务业共雇用外国劳动者8.22万人,占所有企业的11.5%。(记者 孙辉)

中文导报

2014年10月30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索尼连亏启示录索尼连亏启示录
  2. 乐天防水电子书 乐天防水电子书
  3. 热销商品BEST30热销商品BEST30
  4.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