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日剧切割世界的手法越来越残忍【3】

2016年09月24日10: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现在越来越难定义一种情爱的口味轻重了,特别是看日剧的时候。

要你男人,要你老爸,还要你老命

《贤者之爱》全剧的核心就是真由子和百合这对姐妹花,一直明争暗斗到生命最后一刻,都还在论证“我是不是你最爱的闺蜜”,可谓生命不息,友情的小船不翻。

在这部只有短短4集的剧中,真由子的复仇是她编织的一张巨大的网,从一开始就让你知晓情爱背后皆是阴谋,却像直巳一样义无反顾。因为全剧体量所限,叙事手法就显得尤为重要,《贤者之爱》选择了一种插叙方式,而且不同的剧集基于不同的人物视角,叙事自由流畅,又处处伏笔、处处惊喜。

前两集是真由子的视角,讲述出身高知家庭的她,如何被新搬来的邻家女孩一步步夺走了幸福童年、美好初恋,甚至老爸的性命。在真由子的视角下,我们看到一个掠夺成性的百合,她觊觎那些给真由子带来幸福感的源头,如果是物品张口就要,软磨硬泡,一定让真由子屈从;如果是男人,则采用生扑的方式拿下,所以这部剧对男性的弱点也是嘲讽得毫不留情。

关于百合和真由子父亲的故事,在原作小说中是有足够篇幅交代的,真由子父亲曾数次带百合去别墅度假,而在剧中则改为偶发事件,百合刚一得手就被真由子发现,最终导致了真由子父亲的自缢。故事的缩减免去了父亲的罪责,也少了受众内心的一份纠结。而两人成年后,百合又彻底偷走了真由子的至爱,让真由子的复仇计划正式启动。看了前两集,被剥夺了幸福权利的真由子复仇动机成立,观众甚至产生恨铁不成钢的情绪责怪真由子的懦弱:为什么要答应百合的种种无理要求?这样的朋友为什么不早点“手撕”?所以就需要第三集出场了。

第三集通过百合的视角窥探她的童年经历和内心世界:原来是一个缺爱的孩子。百合虽然家庭富足,但是父母疏于对孩子的培养和管教,家里甚至会发生最小的孩子溺毙浴缸的惨剧。亲情的缺失、家庭关系的疏离让百合对真由子的生活羡慕嫉妒恨,希望取代真由子获取这一切。前两集中她的种种过分要求,在第三集都给出了足够的理由,让这个可恨之人暴露出可怜之处,所以第四集的各种反转,观众就不会在旋转跳跃中闭着眼了,而是欢欣鼓舞迎接友情大考验的时刻。百合一直侵吞着真由子的生活,又始终坚称“你是我最好的闺蜜”,当她发现真由子的阴谋,反应却居然是“儿子可以不要,你要继续做我闺蜜啊”,以及“我真正的愿望是成为你,快交出你的老命”。飞奔的车子里,百合的手像一条毒蛇般迅猛出击,死死钳住真由子握方向盘的手,命运的轮盘碎落一地。百合的殒命终结了她欲壑难填的苦恼,侥幸活下来的真由子则成为植物人状态。直巳的不离不弃给全剧一个看似真爱无敌的光明结尾,但海边枯坐的真由子望着直巳游泳的背影,口中似念念有词,一抹浅笑在唇角浮起,又让观众心里一沉,难道还有什么阴魂不散?

《贤者之爱》不是“no zuo no die”的陈词滥调,它探讨了欲望的管理,欲望是勾画未来蓝图的多彩颜料,也将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你可以选择被天然的欲望驱使,也可以选择意志的改变,这只是你选择消磨人生的不同方式而已。但不变的一点,是你终将为自己的选择买单,而且价格不会因为你的动机看似合理就打折。

近年来日剧对现实世界的切割手法近乎残忍,而越残忍就越接近我们生活的真实。戏剧早已不能粉饰我们的本性,他们对生活的微观切片,让我们在鲜血淋漓中看清了自己。(梁坤)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张靖)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