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重情轻理的文化对日本的双重影响

2014年07月10日0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与支持,与对天皇的热爱之情,将日本社会引向了以信念伦理为主导的国家政治方向,在政治活动中,只遵循自己的信念,对于国家政治行为的后果,缺乏理性的考量,对责任伦理的忽视,使日本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军国主义道路。
原标题:重情轻理的文化对日本的双重影响

这里的理,不是指万事万物运行的规律或者是伦理。这里所提到的理,指的是理论日本德川时代思想家们的思想,包含了很多资产阶级启蒙精神,但是这种启蒙精神并没有被系统化,理论化,而是被感性的表达出来,这和日本重情轻理的文化特征有关。

关于日本人的国民性,富永仲基用一个字“绞”来概括,真切地表达了日本人的真情性和紧迫性。看国学大师本宣居长的《物哀》和山本朝常的《叶隐》,不难体会出日本人情感在心里活动中占据主要和支配地位的思维方式,人与人之间联系的主要纽带,是情感。利用民众对天皇的传统感情,能够有效地聚集民众的力量,进行国家的建设,但是这种重情轻理的心理特征往往使民众轻易地信仰某种基于情感之上设立的“法则”,容易走向狂热,倾向极端,进而迷失方向。

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很重要,方向错了,或许慢和停滞才是一种进步。日本进入军国主义阶段,就是国家发展方向出现了根本的错误,日本在传统上缺乏像西方那样将理论作为一种体系来思考的习惯,这也许是日本近世涉及到的资产阶级的思想,没有上升到能够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理论高度的原因之一。

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与支持,与对天皇的热爱之情,将日本社会引向了以信念伦理为主导的国家政治方向,在政治活动中,只遵循自己的信念,对于国家政治行为的后果,缺乏理性的考量,对责任伦理的忽视,使日本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军国主义道路。——摘自:马冰洁《日本传统文化对日本近代化的双重作用》,原载于《文学教育》2014年第2期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