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本人·中国梦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二十二

【日本人·中国梦】“以我之力播撒中日希望之种”【3】

日本希望工程国际交流协会Pia-Smile会长 木本隆

2016年05月12日10: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活跃在北京的多种多样的中日交流团体中,你可曾听说过日本希望工程国际交流协会“Pia-Smile”——这个北京唯一一个由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体?

对于日本留学生的到来,最开心的还要属活动的主角——希望小学的学生们了。“我喜欢这个打达摩的游戏”“我喜欢陀螺。虽然有点难但能把它转起来也挺好玩的”“我喜欢这个奥特曼的面具。感觉像变身成奥特曼一样”。初见日本人,初玩日本的玩具和游戏,初闻日本人“有些怪怪的中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一切都如此新奇。透过镜头,笔者也被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快乐所感染。从事前开会协商、与校方联系、决定与中国学生间的交流内容、对参与者进行事前培训,到活动举办当日的推进,对作为留学生生活在异国他乡的木本及其他工作人员来说决非易事。而支撑着他们的动力便是活动最后,孩子们在调查问卷上写给留学生们一条条真心实意的留言:“希望你们能再来”“与日本的哥哥姐姐们一起玩很快乐”“以后想去日本留学”。木本及所有工作人员都表示,每当看到孩子们的这些留言都会觉得坚持这一活动是有意义的。

除日本留学生之外,还有很多赞同活动理念、心系中日友好的中国学生参加了志愿者活动。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之一,曾担任Pia-Smile会长的苏军(北京语言大学毕业生)在谈到自己过去4年来的活动经验时表示:“这个活动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能够体验到最纯粹的快乐。中国人与日本人之间相互认知的渠道和方式很重要。生活在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平时没有机会接触到外国人,他们对于日本人的印象仅限于从电视、报纸上得到的。而日本人也很少有访问中国农村地区的机会,双方对彼此的印象与实际情况存在稍许偏离。通过这样的访问活动让双方互相接触,打破信息的不对称,从而可以更加客观地了解对方。这才是活动的核心价值所在”。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