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本人·中国梦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二十三

“北京是我的归宿” 与中国摇滚结缘26年的日本鼓手Funky末吉【2】

2016年06月02日10: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恰逢中国摇滚诞生30周年。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在中国摇滚的萌芽期来到北京、与中国摇滚一同走过26年并为中国摇滚发展竭尽所能的日本鼓手Funky末吉。

Funky儿时的梦想也在中国得以实现。谈起儿时的梦想,他说:“用黑胶唱片第一次听摇滚的时候,我觉得在音响另一边演奏的人如同神一般。我儿时的梦想就是‘像他们一样成为神一般的存在’。1990年我来到中国,开始从事伴奏录音的工作。当中国的80后听到我们所录制的曲子激动地表示‘第一次听到打得这么棒的鼓’时,就是我的梦想得以实现的瞬间”。

在中国的这些年,Funky一直坚持言传身教,教导那些心怀感动、梦想成为鼓手的年轻人们如何做一名音乐人。Funky从“先写乐谱再打鼓”(有些中国鼓手会省略掉这个步骤)“不要迟到”这些小事教起,他也亲自示范打鼓的技巧。作为资深老手,今年已57岁的Funky在表演中所传递出的活力与力量,让许多年轻人感叹自愧不如,他纯熟的鼓技被赞为“会唱歌的鼓”。“我岁数也大了,不管是什么规模的演出,自己都当作‘最后一次演出’去表演。虽然不可能每次都带来奇迹般的作品,但当年轻人们听到我带着这种信念完成的作品时,他们应该会有所体会。‘Funky打的鼓究竟哪里不同’,如果他们能不断去思考、不断去积累经验,当他们到了我这个年龄,定会领悟其中的不同吧,那时他们的水平也一定在我之上了。这是我作为前辈能为这个国家的年轻人留下的最大的‘财富’,我肩负着这样的责任与压力”,Funky说到。

至今,Funky已经录制了许多首令中国摇滚乐迷所感动的名曲,他表示:“中国的音乐只有中国人才能完成”。Funky清楚的记得,2003年也就是他来到北京决心为中国人创作音乐的第13个年头的某一天,在录制歌手许巍的专辑《时光漫步》时,Funky仿佛觉得“自己变成了中国人”。他说:“语言、历史、人们的生活…音乐里蕴含着出生并成长于这个国度的人才能感同身受的情怀与氛围。现在已经上年纪的那代人,小时候的生活很贫穷,长大后迷失在经济发展的巨潮中,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只能感叹人生的无奈与无常。而正是因为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听到这首歌时才会不禁落泪。当我体会到中国人听到歌曲时的心境感受时,我便知道应该击打出什么样的鼓声才会让中国人感动落泪。”正因为Funky“变成了中国人”,他知道如何触动生活于这里的人们的心弦,懂得什么样的鼓点可以震撼摇滚乐迷的心。这也许就是Funky能够打出“会唱歌的鼓”的缘由吧。

埋骨于北京是Funky“下一个梦想”。被问及理由时,Funky给出了自己作为摇滚音乐人的回答。

他说:“因为这里,有我的兄弟”。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