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走进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2】

2014年05月08日09:36  来源:羊城晚报

如果你想迅速了解情爱文学大师渡边淳一,看电影不失为一条捷径。
原标题:[羊晚独家]走进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泪壶》

时间:2008年

导演:濑濑敬久

演员:染谷将太、石田一成、佐藤篮子

改编自渡边淳一作品《泪壶》。青年学生雄介从东京到乡下观测天文,邂逅了姐妹花朋代和愁子,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夏天。姐妹俩不约而同喜欢上了雄介,个性开朗的愁子大胆表白,朋代则将这份爱意深深埋藏。数年后,愁子罹患乳腺疾病,临终前她嘱托雄介将自己的骨灰做成瓷壶,壶身上却有一滴眼泪般的红色痕迹……

灵肉生死的纠缠

渡边淳一的作品总是不乏专业医学术语,这跟他曾经的从医经历相关。在成为作家之前,毕业于札幌医科大学的渡边淳一曾经从事过10年的骨科医生工作。他甚至还写过一部以日本细菌学家和生物学家野口英世为主角的纪实文学,叫《遥远的落日》。

渡边淳一结束医学生涯源于一次意外。1970年,他所在大学的附属医院正在进行日本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渡边淳一怀疑被摘除心脏的患者并没有真正脑死亡,因此对医院进行了批评,可想而知,当时35岁的渡边淳一无法继续在医院工作下去了,于是他索性辞职到东京开始了专业的写作生涯。但是,对于灵与肉、生与死的思考仍然贯穿了渡边的一生。他曾透露,自己震惊文坛的《失乐园》背后,便藏着一段他与某位插花艺术家的真实爱欲纠缠。“我曾经爱过一个人,想更多更多地爱她的时候,我会突然感觉到一种近乎于死亡的不安。就因为顾及到当时的家庭关系,而并没勇气把爱推到极致。”也就是说,甚至渡边自己都曾产生过殉情的念头,只是没有付诸实际,但他把这种爱的最大偏执写进了《失乐园》中。他始终认为,小说的结尾并不是“悲剧”,而是“升华”。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