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连亏7财年启示录:公司似在没光亮的地道前行【2】

2014年11月0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自1958年创业以来,索尼在2014年度首次对股东不能分红。这能让人不失望吗?日元汇率在安倍时代贬值如此迅速,索尼本该能沾一点光的,但除去日元汇率的因素,索尼依旧亏损。索尼今后向何处发展?公司似乎还在看不到任何光亮的地道里前行。
原标题:索尼连亏7财年启示录:公司似在没光亮的地道前行

p76

连续7个财年亏损,

外来的和尚不会念经

平井一夫是在霍华德·斯金格退任后,于2012年6月出任索尼全球总裁的。

索尼在进入21世纪以后,经营一直不是很顺畅,数码家电虽然有广阔的市场,但这里已经不是日系企业一枝独秀的地方,韩国、中国台湾及中国大陆企业先后进入,让市场竞争从日系之间的同质同价竞争,向多样化发生了转变。性能价格开始拉开,日企开始从大众市场撤退,准备固守高端市场,但很快发现,即便是高端市场也难有日企一统天下的优势。

日系汽车企业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日产是通过让雷诺公司卡洛斯·戈恩在1999年来主政,彻底改变了公司不死不活的状态,让日产重新进入到了盈利阶段。

也许是受此启发,2005年,英国出生的美国记者霍德华·斯金格开始就任索尼全球总裁。本指望斯金格能像戈恩那样让企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迅速走向盈利阶段,但实际上斯金格不是戈恩,也未能让索尼发生变化。索尼公司在斯金格时代开始溃败了。

“我在这里很难施展自己的才干。”日本《要素》杂志报道说,斯金格一年大概有几天会在东京度过。在东京他总会感到处处不如意。日产的戈恩则一年大部分时间待在日本,两者截然不同。

上任9个月后,斯金格将索尼45名顾问全部赶走。坊间推测这些做过董事、总裁的人,退休后也会待在企业里,让斯金格的命令很难推行下去。

用美国式的经营思路来管理索尼,斯金格大大精简了董事会,这里仅有索尼公司的4人和独立董事8人组成“精干”的董事会。比如为克林顿总统做过丑闻辩护的律师萨里格曼(女)便是独立董事之一。

“董事会的讨论资料要尽可能少,内容要尽可能简易。”萨里格曼说。

于是,在斯金格麾下的索尼董事会上,“你的提案具体有哪些意义?”这是董事们提得最多的问题。

但索尼原有的家底,渐渐用光。2008财年,索尼已经开始亏损。斯金格的董事会愈发要在软件上下功夫,生产、产品开发开始渐渐变慢。人们已经很难看到索尼有新产品推出。而后起之秀,美国苹果公司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索尼最擅长的业务领域,大大超越索尼了。

斯金格并未给索尼带来变革。在日产那里远来的和尚会念经,但索尼却不能复制这一模式。截至2014年,索尼连续7个财年亏损,2012年平井一夫从斯金格手里接到的是个烂摊子,斯金格不成功的改革到了平井时代,需要大刀阔斧地推进下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