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连亏7财年启示录:公司似在没光亮的地道前行【3】

2014年11月0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自1958年创业以来,索尼在2014年度首次对股东不能分红。这能让人不失望吗?日元汇率在安倍时代贬值如此迅速,索尼本该能沾一点光的,但除去日元汇率的因素,索尼依旧亏损。索尼今后向何处发展?公司似乎还在看不到任何光亮的地道里前行。
原标题:索尼连亏7财年启示录:公司似在没光亮的地道前行

p77索尼全球总裁平井一夫

索尼全球总裁平井一夫

平井一夫的“新政”:

重归数码家电老路

不论是采访索尼员工,还是和索尼员工讨论问题,谈技术是他们的特长。很专业地谈企业里的具体技术、国际技术动向,尽管学文科的人可能不能全部听懂,但从他们的神气、语气中,总会让人感到很愉快。使用索尼的产品,也有同样的感觉,多少有些不同于其他日企的产品,时髦、神奇。

但现在这样的感觉似乎少了很多,更多的人会从苹果那里发现索尼的影子。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一生对索尼另眼相看,原因就在这里。不过现在的索尼在平板电脑、手机方面已经远远地被超越了。斯金格入主索尼后,这家公司开始更专注软件,如音乐、电影、人寿保险等等,虽然小有成就,在产品创意方面,已经开始慢慢落后。

索尼最需要的或许还是像前任总裁井深大、盛田昭夫、大贺典雄那样的企业领袖。不少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感慨,索尼现任全球总裁平井一夫,大概相当于斯金格二世,让索尼重振雄威的可能性不大。

普通日本人心目中,平井一夫是个在外国长大,对日本文化、习俗通过书本才有所知晓的人。平井一夫从小在北美长大,说英语更顺畅一些。上大学的时候,才从国外回到日本,进入国际基督大学教养系学习。

平井一夫毕业后也还是回北美工作,虽然进的索尼公司,但负责的是音乐娱乐方面的业务,他所熟悉的业务不在索尼的硬件上;虽然也做过信息网络方面的负责人,但业内人士将其视为对索尼最擅长的产品开发、生产并不十分熟悉的高管。

作为斯金格董事会成员之一,平井一夫看到了上届董事会的缺陷,从过度依赖软件,回归索尼硬件的研发生产。平井一夫相信索尼品牌的力量,要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他在这方面是有反省,也有信心取得成功。

在就任总裁后,平井一夫也曾狠抓电视、电脑、游戏机、手机等方面的业务,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过去一向在市场上难以露面的索尼手机,现在在中国市场上也能见到。从产品功能到性价比,中国消费者选择索尼的人不少。到日本市场上看看,这里本来三星就不是主力,苹果市场有限,索尼有大展身手的可能。

在电脑方面,过去的台式机、手提电脑在受到平板电脑的剧烈冲击,平板电脑能多大程度维持目前的增长态势,在今后日益加剧的智能手机较量中,各个企业的研发人员还看不清楚。

平井一夫对今后的研发及生产所做判断,似乎缺少了井深大、盛田昭夫那样的经营及技术背景,上任伊始,从修改斯金格路线做起,平井一夫也只能将业务重点调回到生产上,而此时企业周边环境已经发生变化。

横向对比看,日立走社会基础设施与IT融合之路,东芝致力于能源+半导体方面的业务,松下开始加大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综合机电企业、重要家电企业均开始在过去业务之上寻求新的增长点。只有索尼在斯金格时代失去7年时间后,仍选择走回头路了。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