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连亏7财年启示录:公司似在没光亮的地道前行【4】

2014年11月0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自1958年创业以来,索尼在2014年度首次对股东不能分红。这能让人不失望吗?日元汇率在安倍时代贬值如此迅速,索尼本该能沾一点光的,但除去日元汇率的因素,索尼依旧亏损。索尼今后向何处发展?公司似乎还在看不到任何光亮的地道里前行。
原标题:索尼连亏7财年启示录:公司似在没光亮的地道前行

p78(2)

p78

索尼出路或在数码家电之外:

汽车?医疗?

“在智能手机方面,我们争取排到前三名,要与韩国三星、美国苹果为伍。”平井一夫在两年前发誓说。

索尼将与爱立信合资的企业索尼爱立信收归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在智能手机方面要迈出坚定的一步。但是收买旧索尼爱立信品牌,让公司支付巨额费用,成为2014年度索尼巨亏的主要原因。

拥有索尼单一品牌的智能手机后,平井一夫突然发现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并非三星、苹果,而是质量好、功能多、价格经济的中国手机。即便打败三星,索尼在国际手机市场上估计也不会有太大的占有率,想盈利就更困难了。今后索尼要把智能手机做得比中国更经济,恐怕以现在索尼的研发队伍、生产方式及销售手法,很难取得成功。

2014年7月1日,索尼电脑“VAIO”被卖出,电视事业也被分割了出去。“这天是索尼推出随身听35周年的日子。”索尼的老员工非常沮丧地说。索尼的随身听曾经风靡世界,在随身听之后,索尼推出过名片夹大小的MP3随身听,这个产品与苹果iPod比并不逊色,但索尼自己并未认真推广。至于时尚、价高的VAIO电脑、索尼液晶电视,更是拖累企业的沉重包袱,不卸下这个包袱,索尼就别想轻装前进。

向电视电脑手机转变的誓言,变成电视、电脑事业部被切割售出。平井一夫两年来所走的回头路,并未让索尼走出经营亏损的状态。

前两年因为做假账,医疗器械企业奥林巴斯处境非常艰难。2012年9月,索尼斥资6.45亿美元并购奥林巴斯,加上索尼现有的影像技术、CCD镜头生产技术,并合资成立的医疗业务公司,索尼试图借此找到一条新的出路。但并购奥林巴斯昙花一现,现在,在日本已经很少有人提及了。

其实索尼并未山穷水尽。同样是图像处理技术及镜头生产能力,索尼已经开始向汽车方面寻求新的机会。用索尼的车载相机专用CMOS形象传感器,在晚上倒车的时候,能在汽车内的显示屏上,比较清楚地看到车外的路况。“从2015年12月开始,我们将能大量生产这样的镜头,现在买一个这样的镜头需要1500日元(约100元),量产后能再便宜不少。”索尼相关负责人说。以这个价格为世界上亿台新车提供这款产品,并不是难事。

在医疗领域,索尼图像处理系统开始受到医生的青睐。比如2014年9月,索尼的细胞分析装置开始正式商品化。这种装置能将细胞增殖、变形、分裂的过程全部用图像的形式记录下来,在医学愈发需要用机械装备来进行治疗的时候,索尼的影像技术也有了新的商业可能。

也许索尼的新征途不在电视手机,而在数码家电之外的某个领域。平井一夫总裁该如何去修正企业今后的经营路线,他本人能否找到这条路,仍有待观察。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