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本人·中国梦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二十四

旅居北京的芭蕾舞老师竹田舞子:将芭蕾的快乐传递给孩子们【3】

2016年07月01日11: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在北京指导中日等各国孩子们跳芭蕾的舞蹈老师竹田舞子。

汇报演出上的孩子们

为了掌握如此困难的芭蕾舞基本功与技巧,许多孩子在训练过程中设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登上于北京市内剧院举办的两年一届的汇报表演的舞台。与学生时代的竹田站在舞台上时一样,对于小孩子们而言,这也许是一个紧张又激动的“盛会”。但对于如今已成为老师的竹田而言,这是忙碌到连喘口气的功夫都没有的一天。早上9点前竹田便来到剧院后台,分配好每个班级的化妆室并贴上标记,搬运衣服和道具。中午前的这段时间,120多名可爱的芭蕾舞者会按年龄由大到小,陆续进入后台。家长志愿者们会帮助这些孩子化妆和换衣服。这期间,会不断有人和竹田确认化妆方法和头饰的佩戴方法。大多数孩子都没有舞台经验,竹田要指导10多个班级依次进行彩排,甚至顾不上吃午饭。5月22日汇报表演当天,彩排一直进行到下午3点表演拉开大幕的前一秒。当表演正式开始,竹田还要处理各种突发意外,2个小时转眼间便过去了。汇报表演圆满落幕,竹田开心片刻后又要继续忙碌,确保120名小芭蕾舞者安全退场后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汇报表演前的每天课后,因为孩子们的体型各不相同,竹田母女都要熬夜修改孩子们的服装,此外还要承担清扫教室等日常杂务。发饰、花环等小道具,几乎在外面买不到合适的,所以大都是由竹田的母亲亲手制作的。母女2人就像是在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场上一样。竹田的母亲曾笑着说:“已经忙到没时间感冒了,也多亏如此,身体变结实了!”

就算如此辛苦,也要继续当芭蕾舞老师的动力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竹田是这样回答的。“许多孩子从蹒跚学步的幼儿园时起就在我们教室学习芭蕾。在芭蕾舞教室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她们也没有放弃而坚持来上课,一点点成长,舞技也一点点提高到能够穿上足尖鞋跳舞。孩子们的成长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源泉。”

竹田热衷于指导孩子们芭蕾其实还有一个理由。她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曾小脚趾骨折,再也无法穿上心爱的足尖鞋。从那时起,她就决心做一名老师,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芭蕾的魅力。“虽然我已经放弃了站在舞台上的梦想,但是作为老师,我想把自己学习到的芭蕾舞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孩子们,希望在芭蕾舞教育上略尽绵薄之力。只要这个教室能够继续下去,就会一直努力让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芭蕾舞”,竹田面含微笑,话语中透露着坚定。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